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0国考行测判断推理——逻辑判断中找矛盾

来源:中公教育 2019-9-5 14:01: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国考行测判断推理——逻辑判断中找矛盾”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历年国考行测中,判断推理一直都是行测考试中的重中之重,而判断推理题型涉及到多种类型比如逻辑判断中的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还有定义判断类的一些题型,涉及的内容较多,也是考生较为头痛的一个难点。但对于判断推理中的必然性推理中经常运用的矛盾解题法确实好用,且准确率也较高,下面带大家了解此类题型如何应用技巧找到突破口。

  矛盾是指在所有情况必然存在一真一假的情况,简单来说就是一种非此即彼的关系,比如生与死,在题目解题过程中关键是要找到条件之间的逻辑矛盾,然后真假自明。简明地说,两个不同的判断中,如果一定存在一个真、一个假的情况(不必明确哪个真、哪个假),那么,这两个判断就是矛盾的。比如:“这马是白的” 和“这马不是白的”就构成了逻辑矛盾。两者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而“这马是白的”和“这马是黄的”就不是逻辑矛盾。虽然它们不能同真,但有可能都是假的:如果它是一匹红色的马呢?两个矛盾的命题必然一真-假。那么,无论是只有“一真”或是只有“一假”的情况,这“一真”和“一假”都包含在矛盾命题中,其余命题的真、假就完全明确了。如:在只有“一真”的情况下,这个“真”包含在矛盾中,其余的命题就都是假的;反之亦然。

  矛盾关系解题可分三步走:(1)找出矛盾关系(2)绕开矛盾关系(3)回到题干中根据已知确定信息推理。

  下面通过一个题目来讲解矛盾关系的具体应用

  【例题】学校抗洪抢险献爱心捐助小组突然收到一大笔没有署名的捐款,经过多方查找,可以断定是赵、钱、孙、李中的一个人捐的。经询问, 

  赵说:“不是我捐的”

  钱说:“是李捐的”; 孙说:“是钱捐的”; 李说:“我肯定没有捐。” 

  最后经过详细调查证实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说的是真话。根据以上已知条件,请判断下列哪项为真(    )。 

  A.赵说的是真话,是孙捐的      

  B.李说的是真话,是赵捐的

  C.钱说的是真话,是李捐的     

  D.李说的是假话,是李捐的 

  【解析】通过题干可知,第一找到矛盾,钱说“是李捐的”,李说“我肯定没有捐”,两个命题可以翻译为:李捐和不是李捐,互为矛盾命题,第二步绕开矛盾:那么另两个命题一定为假,赵说“钱不是我捐的”,它的矛盾命题为真,所以钱是赵捐的,因此本题选B。

  在通过这个题目矛盾解题应用后,相信大家对必然性推理的矛盾能够熟练使用了,祝愿大家能够尽早上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国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20国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主旨观点题解题技巧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技巧之词语辨析

  2020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备考:A×B型式的增长率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中的原理效应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字母题型怎么解

  2020国考行测常识备考:那些你需要了解的政治理论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多次相遇 简单解决

  2019公务员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2020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