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甘肃 > 正文

2019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常考题型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9-7-29 9:44: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常考题型总结”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历年公务员行测考试当中,类比推理题是常考题型,考生平时在做这类题时经常感到困惑,觉得有好几个选项都可以选,乍一看好像都对,其实不然。本文总结了三种常考题型及解题方法,以帮助大家快速找到正确答案。

  一、概念关系

  题型透析: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发现同一事物会有截然不同的称谓。例如,“河北∶冀”、“马铃薯∶土豆”、“夫妻∶伉俪”、“蛐蛐∶蟋蟀”等等。它们之间的这种关系,也是逻辑关系的一种。同一事物具有两个不同称谓的构成原因主要有:口语与书面语、全称与简称、历史传统与习惯等。

  例题:桂圆∶龙眼

  A. 桔∶柚 B. 桂皮∶陈皮

  C. 芒果∶荔枝 D. 大料∶八角

  解析:本题中,桂圆和龙眼是同一事物的不同称谓,两个名词都代表同一事物。选项中A、B、C都是指不同的事物,只有D项中大料和八角是同一事物的不同称谓,都是一种烹饪常用的调味品,故正确答案应选D。

  典型练习:

  1.公孙树∶银杏

  A. 白杨树∶香蕉 B. 天敌∶敌人

  C. 红苕∶甘薯 D. 汉奸∶叛徒

  【答案】 C

  【解析】 公孙树就是银杏,红苕就是甘薯,故选C。

  2.桂冠∶冠军

  A. 衮服∶礼服 B. 红豆∶相思子

  C. 贵妃∶皇后 D. 季风∶风洞

  【答案】 B

  【解析】 桂冠和冠军都是指第一名,相思子就是红豆,故选B。衮服是皇帝的礼服,贵妃和皇后不具有题干要求的联系。风洞是一种装置,季风是一种大气现象中.公教育版权。

  二、并列关系

  题型透析:

  本类试题所考查的逻辑关系,通常为同一类属性下相互并列的概念,同时包括对比关系、相邻关系等。例如:男人与女人、老师与学生、中子与电子等。

  例题:法院∶检察院

  A.农业部∶商务部   B. 职工∶员工

  C. 法官∶检察官  D. 工厂∶工人

  解析:本题中法院和检察院都属于我国司法系统,而且两者是并列关系。A项中虽然两者是并列关系,但这两者是隶属于行政系统;B项中职工和员工含义基本相同,不构成并列关系;D项中工厂和工人之间是包含关系。只有C项中法官与检察官同属于司法系统,且为并列关系。

  典型练习:

  1.廉颇∶蔺相如

  A.尉迟公∶秦琼  B. 杨继业∶寇准

  C. 秦桧∶岳飞  D.孙膑∶庞涓

  【答案】 B

  【解析】 廉颇和蔺相如是同朝的忠臣,且一武一文,符合此联系的只有B项,A项两人都是武官,C项秦桧是奸臣,D项两人是同学,在战国时期分别属于齐国、魏国,也不构成一文一武的关系。

  2.农业∶工业

  A.劳动∶工资  B. 复印机∶电脑

  C.高级∶职称  D. 土地∶果实

  【答案】 B

  【解析】 题干是一对有并列关系的词语,农业是第一产业,工业是第二产业。所给选项中。B选项同为办公用品。两者的关系与题干相同。

  三、作者与作品的关系

  题型透析:

  在中外历史上,留下了许多优秀的文化食粮,这些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这些文化由人们所创作,用某种形式来表现,包括文学、绘画、音乐、雕塑、建筑等,这些创作的人与其创造的表现形式就构成了作者与作品的关系,这也是类比推理可能会涉及到的一种关系中.公教育版权。

  例题:范晔∶《后汉书》

  A. 罗贯中∶《三国志》 B. 魏征∶《通典》

  C. 孔子∶《论语》 D. 徐光启∶《农政全书》

  解析:本题中题干部分范晔是《后汉书》的作者,范晔《后汉书》的记述,起于刘秀起兵****王莽,终于汉献帝禅位于曹丕,记载了东汉一百九十五年的历史。A项中罗贯中是《三国演义》的作者,《三国志》的作者是陈寿。C项中《伦语》是记录孔子言行的著作,由孔子的弟子所著。D项中《农政全书》的作者是明末杰出的科学家徐光启。所以本题应选D。

  典型练习:

  1.《资治通鉴》∶司马光

  A.《史记》∶司马迁  B.《汉书》∶班超

  C.《战国策》∶左丘明  D. 《春秋》∶老子

  【答案】 A

  【解析】 题干中的两个词语是作品与其作者的关系,A项符合,B、C、D三项错误。

  2.凡高∶《向日葵》

  A. 河流∶树木   B. 鲁迅∶《呐喊》

  C. 尼采∶哲学家  D. 《八骏图》∶齐白石

  【答案】 B

  【解析】 此题题干是作家与其作品的对应关系,《呐喊》是鲁迅的作品,和题干的所属关系相同,故选B。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