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0国考行测备考:逻辑判断中的“至多”与“至少”

来源:考试吧 2019-4-26 9:12: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国考行测备考:逻辑判断中的“至多”与“至少””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逻辑判断题目中,题目经常会出现“至多”“至少”之类的词,不少考生面对这种表述的时候就会非常纠结,不能准确理解其含义。其实,对于这种表述,我们可以找到对应的翻译方式。如果是“至少有一个”,那么用逻辑语言“或”表示即可,但是如果表述比较复杂,不容易翻译成逻辑语言,我们也无需从言语理解的角度去绞尽脑汁,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基础的数学知识,把“至多”“至少”都用不等式表示出来,其含义也就一目了然了。比如“甲、乙、丙、丁四人中,至少有2个人参加会议,如果这句话为假,我们可以得到的结论是什么?”对于这种表述,我们可以首先把“至少2人”用不等号表示为“≥2”,这句话为假,说明其矛盾为真,说明参加会议的人是“﹤2”,即只有1人。下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通过一个具体的题目来强化这一方法的训练。

  例:副校长:我主张王老师和邱老师中至多有一人可以被推荐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候选人。校长:我不同意。以下哪项最准确地表达了校长的意见?( )

  A.王老师和邱老师都不可以被推荐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候选人

  B.王老师和邱老师中至少有一人可以被推荐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候选人

  C.王老师和邱老师都可以被推荐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候选人

  D.如果王老师可以被推荐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候选人,则邱老师也可以

  【答案】C。解析:这道题目中出现了“至多有一人”,可以用不等号表示成“≤1”,而校长说“我不同意”,说明校长的观点与上述不等式矛盾,即“>1”,由于一共就两个人(王老师和邱老师),因此两个人都被推荐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候选人。对于这道题目,其实也是矛盾的一种典型的考察方式——已知真求假。通过校长的“我不同意”这句话,我们需要准确判断出需要通过求矛盾来解答题目。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用数学方式表达逻辑题目,也是我们作答有些题目的一个巧妙的思路。把握学科之间的这种关联性有助于我们把知识融会贯通,熟练运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国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20国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国考行测常识判断高频考点梳理

  2020国考行测排列组合问题几种常用的解题方法

  2020国考行测资料分析高分技巧:如何提升正确率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选词填空技巧点拨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可能性推理力度比较知多少

  2020国考行测资料分析中有关倍数的小技巧

  2020国考行测常识判断重要考点:监察法知识点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2020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