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广东 > 正文

2019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之趣味题

来源:华图 2019-4-13 15:2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之趣味题”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广东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2019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趣味题”?没错,不要怀疑自己的眼睛,公务员考试不是一成不变的,命题人也在追求创新,有时候他们的脑洞也大得令人咋舌。今年广东省的考试中就出现了几道别出心裁的题目。同时,也告诉我们考题会越来越灵活,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扎实掌握基本知识点依然是制胜之道!

  趣味题之图形推理 看似简单却易粗心出错

  广东之前的图形推理较少考查平面拼合或立体类,但今年的考试中却涉及到多道题目,需要考生们在做题时运用自己的空间想象能力。

  例如下题,给出简单的4个等腰直角三角形,需要找出一个不能拼合而成的图形。相信命题人在出题时,一定回忆起了拼积木和七巧板的美好童年,那我们就来看看这道题目怎么考查的吧。

  (2019年广东县级—34)如图所示四个相同的等腰直角三角形,不可能组成的图形是()

  A.长方形

  B.三角形

  C.直角梯形

  D.平行四边形

  【答案】C

  【解析】第一步,观察特征。

  给出相同的四个三角形,进行平面拼合。

  第二步,组合三角形。

  四个等腰直角三角形可以拼接成为等边梯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等腰直角三角形。如下图所示。  

2019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之趣味题

  因此,选择C选项。

  【华图有话说】本题虽然难度不高,但却有两个坑,一是提问为选择不能组合而成的,但考场上,有的小伙伴可能就会由于时间紧或粗心等原因,看到A项可以拼出就直接选A走人,由于大意而失分;二是C项中的直角梯形只用到3个小等腰直角三角形,而不是4个三角形,但考场上有可能一时忘记拼合数目,认为C项也是可以拼成的,可能会花费时间重新分析选项。

  趣味题之图形推理 考点的另类考查

  同样是一道立体类的题目,看起来很唬人,其实仔细分析就发现,本题只是视图的另一种考查形式。如果考试时直接跳过,这样的题目是不是就很亏呢。那我们就来看看这视图题目披着什么样的外衣呢?

  (2019年广东县级—38)一个正方形旋转360°后,其旋转轨迹不可能形成的图形是()  

2019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之趣味题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明确设问内容。

  一个正方形选择360°后,其旋转轨迹不可能形成的图形是,属于选非题型。

  第二步,辨析立体图形。

  A项:主视图为正方形,可以由正方形旋转360°得到;

  B项:主视图为正方形,可以由正方形旋转360°得到;

  C项:通过观察,圆锥的视图不能为正方形,不可以由正方形旋转360°得到;

  D项:主视图为长方形,长方形的一半为正方形,可以由正方形旋转360°得到。

  因此,选择C选项。

  【点拨】本题仍然是一道难度不高的题目,小伙们需要用你们的火眼金睛来透过现象看本质。

  趣味题之类比推理 取材源于时政热点

  备考的小伙伴都知道,广东省类比推理的考题中常常会取材于时政热点、领导人讲话、政府报告中的“固定搭配”,例如富裕∶扶贫,依法∶治国等等。今年的类比推理题目仍是延续了以往的作风。那我们就来看看这道题目怎么考查的吧~

  (2019年广东乡镇—40)贫困∶扶贫∶脱贫

  A.垃圾∶清扫∶整洁 B.拥堵∶交警∶畅通

  C.噪音∶抑制∶平静 D.羸弱∶锻炼∶健壮

  【答案】D

  【解析】第一步,确定题干逻辑关系。

  “贫困”的情况下需要“扶贫”,二者属于对应关系,“扶贫”的目的是“脱贫”,二者属于目的对应关系。

  第二步,辨析选项。

  A项:“清扫”与“垃圾”属于动宾关系,排除;

  B项:“拥堵”需要“交警”维持秩序,但“交警”是名词,而不是动词,与题干不一致,排除;

  C项:“抑制”与“噪音”属于动宾关系,排除;

  D项:“羸弱”状态下需要“锻炼”,二者属于对应关系,“锻炼”的目的是“健壮”,二者属于目的对应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符合。

  因此,选择D选项。

  【华图有话说】既然广东省考类比推理的出题材料有套路,那在备考中,多积累一些“官方”词汇,既能帮助我们在类比推理题目上多得几分,又能在申论大作文中展示自己的储备,何乐而不为呢。

  趣味题之科学推理 考点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科学推理中出现锤子、钳子、剪刀等等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工具,在生活中我们都会使用,那么在科学推理中,命题人是如何设置考点的呢?

  (2019年广东乡镇48题) 下图是具有起钉功能的锤子,要使锤子起钉时更省力,最科学的做法是( )。

  A.适当延长把手BC的长度

  B.适当延长起钉部位OA的长度

  C.增加锤子的重量

  D.增加把手的重量  

2019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之趣味题

  【答案】A

  【解析】第一步,确定题型。

  本题考查物理学中的杠杆原理问题。

  第二步,分析原理。

  适当延长把手BC的长度,使动力臂要远大于阻力臂,起到省力作用。

  因此,选择A选项。

  (2019年广东县级63题)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简单器械都应用了杠杆原理,根据使用杠杆时的用力情况,杠杆可以分为省力杠杆、费力杠杆和等臂杠杆。拾取垃圾使用的钳子(图1)和修剪树枝用的剪刀(图2),这两者的杠杆类型( )。

  A.一样,都是省力杠杆

  B.一样,都是费力杠杆

  C.不一样,前者是费力杠杆,后者是省力杠杆

  D.不一样,前者是省力杠杆,后者是费力杠杆  

2019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之趣味题

  【答案】C

  【解析】第一步,确定题型。

  本题考查物理学中的杠杆原理问题。

  第二步,分析原理。

  根据力学上的杠杆原理,为了增加拾取垃圾不用弯腰,够的更长,所以钳头长于钳柄,是费力杠杆;为了减轻使用者操作时所用的力气,通常都是使剪刀柄长于剪刀头,这样可以用较小的力获得较强的夹持力,达到使用要求。

  因此,选择C选项。

  【点拨】生活中蕴藏大智慧,对于生活中的物理常识,小伙伴们可以多多留心,多提疑问,多多积累。

  无论是取材更加生活化,在传统命题形式基础上创新取材,抑或是考查另辟蹊径,考题的形式千变万化,命题人的思路千奇百怪,我们无法捉摸,但是做题的思维和基础知识点仍是重中之重,只要掌握了基本的做题思路,灵活运用解题方法,大胆尝试,无论考题怎么变化,题目依然可以迎刃而解!

  相关链接:

  2019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19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入口

  2019年广东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成绩查询时间
获取2019公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历年录取分数线

  2020年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时间公务员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