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河南 > 正文

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假言命题解题诀窍

来源:考试吧 2019-2-11 9:10: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假言命题解题诀窍”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心得技巧,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在行测的考题形式中,逻辑判断类题目技巧性很强,今天考试吧就假言命题推理规则的考查题目与伙伴们分享一些解题技巧。假言命题常常考查的是其逆否命题的应用,其矛盾命题的考查也时有出现,不过相比较而言,考试中更偏重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的考查。

  一、充分条件假言命题

  充分条件假言命题是指联结词引导充分条件先出场的假言命题。常见的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联结词有“如果......那么......”、“只要......就......”、“若......则......”等等,既然从位置上来看,是充分条件先出场,必要条件后出场,那么可以将此类题目的推出关系简单梳理为“前推后”的关系。

  【例1】“如果你关掉了所有错误的大门,真理它将被拒之门外。”

  与以上判断的含义最为接近的是:

  A.如果真理被拒之门外,那一定是你关掉了所有错误的大门

  B.只有关掉所有错误的大门,真理才不会被拒之门外

  C.如果真理没有被拒之门外,那么,一定是没有关掉所有错误的大门

  D.若要接纳真理,必须拒绝错误

  【解析】正确答案为C。“关掉了所有错误的大门”是“真理它将被拒之门外”的充分条件。A、B 项将其当成必要条件错误;D 项的意思跟题干不符;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故 C 项正确。

  二、必要条件假言命题

  必要条件假言命题是指联结词引导必要条件先出场的假言命题。常见的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联结词有“只有......才......”、“除非......否则不......”等等,既然从位置上来看,是必要条件先出场,充分条件后出场,那么可以将此类题目的推出关系简单梳理为“后推前”的关系。

  【例2】老王对老李说:“除非你在今天之内按照合同要求支付货款,否则我们法庭上见。”

  以下哪项判断的含义与上述判断不同?

  A.只有老李今天按照合同的要求支付货款,老王才不会将他告上法庭

  B.如果老李今天按照合同的要求支付货款,那么老王不会将他告上法庭

  C.如果老李今天不按照合同的要求支付货款,那么老王就会将他告上法庭

  D.如果老王没有将老李告上法庭,那么老李在今天按照合同的要求支付货款

  【解析】正确选项为B。解析:题干命题等值于:只有老李在今天之内按照合同要求支付货款,老王才不会将他告上法庭,即A项;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否定前件则否定后件,C项正确;肯定后件则肯定前件,D项也正确;只有B项混淆了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错误。故答案选B。

  希望大家能够准确判定假言命题联结词引导的条件关系,正确罗列推出关系,在考场上灵活应用,举一反三,考试吧祝大家取得佳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考试行测高频近义词辨析汇总

  2019省公务员联考行测数学运算问题解题技巧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类比推理题易错考点分析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资料分析如何有效阅读材料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常识备考:历史文学常识积累

  2019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联合关系巧解逻辑填空

  201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