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行测图形推理中的文字题解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9-5 10:2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行测图形推理中的文字题解题技巧”,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图形推理是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重点题型,国考中通常会考查10道题,而在这类题型中经常会出现汉字、字母的题目,那做这类题目有什么好的技巧吗?考试吧在这里为大家总结汉字题目的考试解题技巧。

  对于图推中字母题型的解题思维主要是忽略实际意义,注重样式结构。也就是说,遇到一个汉字,不需要注意其读音、近反义词等内容,注意其结构即可。如“晴”的结构、、元素、笔画数等。

  常考的关于汉字的题型分为两种:有相同部分与没有相同部分。

  (一)有相同部分

  1.求同求异:

  若汉字之间有相同部分,优先考虑求同求异。

  求同:去掉不同部分,保留相同部分。

  求异:去掉相同部分,保留不同部分。

  例如“运”和“动”的相同部分是“云”,求同即保留相同部分,应得到“云”;求异即保留不同部分,可得到“边”。

  例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答案:A。观察图形特征,九宫格优先横看。第一行中,图1和图2均有“口”,考虑求同求异,但图3没有“口”,即相同部分去掉,不同部分保留,属于求异规律。

  第二行验证规律,图1和图2都有“门”,图3没有“门”,图1和图2中的不同部分组成“仨”,确定为求异规律。

  第三行中,图1和图2中有相同部分“土”,求异(去掉相同部分,保留不同部分)得到“又”,选A项。

  2.元素遍历:每幅图均含有相同元素

  例2.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答案:C。类比型,从第一组图找规律。第一组图中,图1和图 3的汉字相同,但第二组图中,“?”处为“贡”,没有对应选项,说明不考虑相同汉字。换个角度看,第一组图中,汉字中均包含“木”;第二组图中图1和图2包含“工”,“?”处选择包含“工”的汉字,所以选C 项。

  (二)没有相同部分

  1.面数量(封闭区域)

  注:白色“窟窿”明显,优先数面

  例 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答案:B。观察图形特征,题干汉字均包含“月”,考虑局部遍历,但是选项均包含此部分,无法选出答案。观察汉字,窟窿明显,考虑面数量,题干汉字的面数量依次是 2、3、4、5、?, “?”处选择有 6 个面的图形。A有4个封闭区域,B有6个,C有4个,D有3个,所以选择B项。

  2.笔画数(简单字)——按照字典中汉字的数笔画方法

  例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答案:D。观察图形特征,第一组图的汉字均比较简单,考虑数笔画。第一组图中汉字的笔画数依次是3、3、6,其中 3+3=6。第二组图应也是笔画数相加的规律,但“拾”字的笔画数比较多,A、B、C 项的笔画数明显比“拾”字少,故不能为答案,选择D项。

  3.考虑部分数(连在一起的称为一部分)

  例5.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都有各自共同的特征和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⑤⑥,②③④

  C.①②④,③⑤⑥ D.①④⑥,②③⑤

  【解析】答案:C。分组分类,先从六个图形中找共同点,观察发现,图①②④都是1部分,图③⑤⑥都是多部分, 所以选择 C 项。

  4.看结构——汉字比较复杂

  主要结构:左右、上下、内外(全包围)

  例 6.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 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答案:B。观察图形特征,没有相同部分,考虑数面,依次为:0、1、2;1、0、?;0、2、1,“?”处为 2 个面,但无对应选项。考虑笔画数,但图形笔画数的数量级较大,不易找规律。考虑结构,依次为:左右、上下、内外;内外、左右、?;上下、内外、左右。“?”处选择上下结构,所以选B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行测技巧:如何提升做题速度

  2019国考行测技巧:定义判断得分技巧

  2019国考行测技巧:类比推理题速解攻略

  2019年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70个中国文化常识

  公务员行测备考:如何区分“长得很像”的易混词

  2019国考行测可能性推理技巧:前提型题目解题思路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