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21年国家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冲刺要点梳理

来源:考试吧 2020-11-28 15:5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国家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冲刺要点梳理”,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国家公务员疫情防控告知书汇总

2021年国家公务员笔试当天必带物品清单

2021年国家公务员笔试考场注意事项

2018-2020国考行测省级/市地级数量关系高频考点分析

2016国考 2017国考 2018国考 2019国考 2020国考
计算问题 8/5 5/4 3/3 6/3 6/5
排列组合 1/1 1/1 1/1 1/1 2/2
概率问题 1/1 2/1 1/1 2/2 1/0
函数图像 1/1 1/1 1/0 1/1 1/0
行程问题 2/2 0/0 1/0 2/1 2/1
工程问题 0/0 2/1 1/1 2/1 1/1
几何问题 1/0 3/2 2/1 0/0 2/1
容斥问题 1/0 0/0 0/0 1/1 0/0
利润问题 0/0 0/0 3/2 0/0 0/0
极值问题 0/0 0/0 2/1 0/0 0/0
浓度问题 0/0 1/0 0/0 0/0 0/0

  数量关系近五年只考察数学运算一种题型,省级试卷考察15道,市地级试卷考察10道,且市地级题目包含于省级试卷中。从考察的考点来看,包括计算问题、排列组合、概率问题、函数图像、行程问题、工程问题、几何问题、容斥问题、利润问题、极值问题。其中计算问题、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排列组合、概率问题、函数图像、几何问题是高频题型也是备考重点。近几年国考数量关系专项考试题量稳定,副省级行测试卷为15道题,地市级为10道题,均以数学运算的形式出现。

  以副省级试卷为例:近几年测查频率较高的题型有计算问题、行程问题、排列组合、概率问题、几何问题、函数图像问题等。另外,工程问题、容斥问题、利润问题、极值问题、日期年龄问题也时有测查。容斥问题相对简单,公式和常考题型套路要记清楚;几何问题也是年年必考的,近几年以阅读题干并自行构造图形的形式考查勾股定理和三角函数的知识点较多,还常与行程问题结合考察;排列组合与概率考察往往比较灵活,既有可能出现简单题目,也有可能出现难度较大的复杂题目,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要学习掌握基础的分类、分步思想、排列组合的四种常用方法,能熟练解决简单的古典概率问题和多次独立重复实验问题,来保证我们在考试中遇到此类题目时能够迅速解答简单题目即可;数学模型问题设计的知识点往往比较杂乱松散,例如近几年出现过:年龄问题、日期问题、牛吃草、植树问题、时钟问题等,除了在平时备考练习中及时积累总结外,还可以灵活运用代入排除、枚举等方法从选项中寻找答案。

  在备考过程的重点在于,熟练掌握常考题型的基本知识、解题方法与技巧非常重要。在平时的备考中,考生需多做练习,善于总结题型特点,以及每种解题方法的关键,对每种题型的特点与解法烂熟于心,夯实基础。此外,在平时的题目练习中,考生需要注意培养自己分析题干、理解题意的能力,不断提高快速构建题干数据间联系,并灵活运用相应解题技巧的能力,从而能够快速并准确的解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