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20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十字交叉法妙解行测

来源:中公 2020-3-22 11:49: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十字交叉法妙解行测”,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考通关之路上,数量关系可以称作拦住公考上岸之路的一座大山,但实际如果能够对于数量关系常考方法和题型有透彻的了解,逐个扫清障碍,那数量关系就能从阻碍转变为制敌的武器。今天中公教育带大家一起学习盈亏法中的重难点之一十字交叉法。

  一、十字交叉法的应用环境

  每种方法都有适用范围,跳出范围进行讨论毫无意义。对于十字交叉法适用范围可简单概括为平均量的混合问题。

  需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什么是平均量?平均量即可写为A/B这种形式的,比如浓度,平均分,利润率,打折率,平均价格,亩产量等等。并且需要快速准确找到其分母,浓度=溶质/溶液,其中溶液即为其分母;平均分=总分/人数,其中人数即为其分母;利润率=利润/成本,成本即为其分母。

  二是混合,混合往往指的是两个部分混合成一个整体,简单来说男生和女生混合成全班,准确来说是两个部分平均量混合成整体平均量,比如男生平均分和女生平均分混合成全班平均分。

  二、十字交叉法中盈亏的应用

  1.A组男生1人,女生1人,男生90分,女生82分,A组平均分为86分。

  每个男生多的×男生人数=每个女生少的×女生人数,所作的差和人数之比成反比。

  如交叉作叉,所得比值即为人数之比,平均分=总分/人数,即分母之比。

  三、十字交叉法的模型

  ①整体的数值处于两个部分之间

  ②交叉作差,做的差一定取整数

  ③后三列比值相同,分母之比,对应的是第一列两个部分平均量的分母之比

  ④第一列的差等于第三列的和,用最简比分配第一列的差

  四、十字交叉法三种常考题

  1.知左求右

  小张去机票代理处为单位团购机票10张,商务舱定价为1200元/张,经济舱定价700 元/张。由于买的数量较多,代理商就给予优惠,商务舱按定价的9折付钱,经济舱按定价6折付钱,如果他付的钱比按定价少31%,那么小张一共买了经济舱票的票数是()?

  A.7张 B.6张 C.9张 D.8张

  解析:在利润问题中利润率和打折率都是平均量,所以利润率的混合或者打折率的混合

  都属于平均量的混合,可使用十字交叉法。题中商务舱和经济舱是两个部分,10张机票为整体,商务舱和经济舱的打折率是部分平均量,10张机票的打折率(1-31%=69%)是整体平均量,设经济舱票数为x张,商务舱票数即为(10-x)张。

  解得x=8,答案选D。

  2. 知右求左

  化学实验中,需要使用现有不同浓度的A、B两种氯化钠溶液配制新的浓度为15%的氯化钠溶液。已知A溶液的浓度是B溶液的5倍,且若将50gA溶液和250gB溶液混合即能完成配制,那么A溶液浓度是()

  A.45% B.40% C.35% D.30%

  解析:50gA溶液和250gB溶液时部分,混合后的300g溶液时整体,设A溶液溶度为5x%,B溶液浓度为x%,A溶液浓度和B溶液浓度是部分平均量,混合后的溶液浓度是整体平均量。

  解得x=9,5x=45,故答案选A。

  3. 知道两边求中间(适合利用最简比分配第一列的差来简化运算)

  该单位有男同志35名,平均分为79分;女同志有42人,平均分为90分。问该单位人员的总的平均分为多少?

  解析:男同志,女同志为部分,全单位为整体,男同志,女同志的平均分为部分平均量,全单位平均分为整体平均量,设全单位平均分为x分。

  第一列之差=11=第三列的和,第三列的分子是5份,分母是6份,第三列的和为11份,11份=11,1份=1,90-x=5份=5,x=85。

  专家认为,十字交叉法这个方法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但同学们如果能够把上述知识都理解清楚,按模型套入,一定能够将十字交叉法收入囊中,增加自己的智慧和上岸的把握。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