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19公务员行测备考:数量关系中的交替合作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9-3-11 15:10: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公务员行测备考:数量关系中的交替合作问题”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数量关系在各种公职类考试中多有涉及,题型分类繁多,变化灵活,但考试重点万变不离其宗,掌握核心考点即可在考试中帮助广大考生拿到必要的分数。行程问题作为常考考点,分为普通工程、多者合作、交替合作三种类型,其中以交替合作难度最高,最应该掌握。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带您拨开迷雾——解析交替合作的技巧。

  一、题型概述

  其题型描述多为工程相关,但工作方式由普通的若干人合作完工,转换为每人轮流工作的交替合作问题。

  【例】:甲乙两个工程队合作挖一条隧道,如果甲队单独施工要20天完成,乙队单独施工要10天完成。如果甲先挖一天,然后乙接替甲挖一天,再由甲接替乙挖一天……两人如此交替合作。那么,挖完这条隧道共要多少天?

  A.13 B.13.5 C.14 D.15.5

  【解析】读题可知,此题在多者合作基础上引入了循环问题,所以要结合工程常用的特值法,重点解决循环问题。

  根据甲单独20天,乙10天,可设总工程量为20,则甲的效率为1,乙的效率为2。由于两人工作方式为甲乙、甲乙、甲乙……如此循环,每两天构成一个循环,直接求解天数不易求解,应先求出循环周期数,通过周期求天数。

  每个周期的效率为:1+2=3,所以完成工作需要的周期数为20÷3=6……2,即六个完整的周期,还余下2个工作量。六个周期需要时间为12天,余下2个工作量:甲1天,剩下的1个工作量,乙还需0.5天即可完成。所以共12+1+0.5=13.5天,选择B。

  二、巩固提高

  【例】:一个工程,甲单独做需要12小时完成;乙单独做需要15小时完成。现在,甲乙两人轮流工作,按照甲2小时,乙1小时;甲1小时,乙2小时;甲2小时,乙1小时……如此交替下去,完成这件工作共需多长时间?

  A.13小时 B.13小时20分钟

  C.13小时12分钟 D.14小时

  【解析】:C。根据甲和乙工作时间,可设工作总量为60,甲的效率为60÷12=5,乙的效率为60÷15=4,读题可知,最小循环周期为甲2小时,乙1小时,甲1小时,乙2小时,如此6小时一个循环,那么最小循环周期内的效率和为5×2+4+5+4×2=27,循环周期数为60÷27=2……6,两个循环周期对应12个小时,剩下6个工作量,甲接着做,每小时完成5,还需6÷5=1.2小时,即1小时12分钟。共需时间12小时+1小时12分钟=13个小时12分钟。

  以上就是对交替合作解题思路的讲解,请广大考生在备考中加强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祝各位考生一考成“公”。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逻辑填空解题技巧汇总

  公务员联考行测片段阅读常考题型梳理汇总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数学运算提分必看公式!

  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部分如何提升正确率

  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重要考点汇总

  2019省公务员联考行测迅速提升的方法和技巧

  2019年公务员联考《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联考《行测》高分冲刺技巧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