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19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利润问题解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12-27 9:39: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利润问题解题技巧”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所谓钱的问题就是利润问题,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这种题型难度并不是很大,关键是掌握解题诀窍。首先是了解概念公式,利润问题中主要研究的是成本(进价)、定价或售价、利润及利润率之间的关系。下面,考试吧通过一个例子梳理下公式,大家需要注意区分的是不打折不降价的情况下售价和定价是相等的。而有降价或者是打折的情况时,售价和定价则不相等。

  例:一件商品进价100元,按20%的利润定价,后因滞销降价5%,现售价为多少?,此时利润为多少?

  定价(原售价)=成本×(1+利润率)=100×(1+20%)=120元

  现售价=原售价×(1-下降率)=120×(1-5%)=114元

  利润=现售价-成本=114-100=14元

  接下来,我们重点从解题方法给大家进行介绍。

  (1)方程

  方程思想的核心是在题干中寻找等量关系,而能体现出等量关系的代表词有:相同、一样、比…多(少)、是…几倍、共、获利等。

  例1:玉米的正常市场价格为每公斤1.88元到2.18元,近期某地玉米价格涨至每公斤2.68元。经测算,向市场每投放储备玉米100吨,每公斤玉米价格可下降0.05元。为稳定玉米价格,向该地投放储备玉米的数量不能超过:

  A.1600吨 B.1360吨 C.1080吨 D.800吨

  【解析】A 。此题的关键点在玉米价格稳定到2.68元,最低价为1.86元,设共投放X吨玉米,则根据玉米价格等量关系0.05X÷100+1.88=2.68,解得X=1600吨。

  (2)特值

  特值思想的核心是将未知的不变量赋予一个值,方便计算。而由于利润问题中带有百分号,所以一般可以特值为100。

  例2:某商店两件商品成本价相同,一件按成本价多25%出售,一件按比成本价少13%出售,则两件商品各售出一件时盈利为多少?

  A.6% B.8% C.10% D.12%

  【解析】A。由于成本价时未知的,且具有任意性,那么我们就可以特成本为100元,则一件售价为125,另一件售价为87,最终总利润率=总售价/总成本-1=(125+87)/200-1=6%。

  (3)十字交叉法

  主要解决利润率混合问题,十字交叉的本质是加权平均,就是两个部分的平均量最终混合而成总体的平均。

  例3:一批商品,期望获得50%的利润来定价,结果只销掉70%的商品,为尽早销售掉剩下的商品,商品决定按定价打折出售,这样所获得的全部利润是原来所期望利润的82%,问打了多少折扣?

  A.4折 B.6折 C.7折 D.8折

  【解析】D。这批商品分两部分卖出,一部分是商品总量的70%,利润率为50%;另一部分商品总量的30%,利润率未知,相当于两部分利润率最终混合成全部商品最终的利润率50%×82%=41%。十字交叉形式为  

2019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利润问题解题技巧

  解未知数X=20%, 根据公式打折数现售价÷原售价=1.2÷1.5=0.8,为8折。

  利润问题是一种比较简单的题型,通过系统学习很快就可以掌握,尤其重点在于解题方法的学习。考试吧祝各位考生经过努力考出好成绩,一次成公。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行测备考:图形推理考点总结

  2019国考行测逻辑推理题型解题技巧

  2019国考行测技巧:图形推理重要考点——对称性

  2019年国考行测法律常识备考:《民法总则》的变化

  2019国考行测备考:可以一眼看出答案的小技巧

  2019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备考:数学运算解题小技巧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