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重庆 > 正文

2018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快速解决工程问题

考试吧整理“2018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快速解决工程问题”,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中,数量关系中的工程问题是历年来的必考题型。工程问题属于比较典型的比例问题模块,比较容易识别和进行计算。工程问题的题目识别特征“一项工程…”或“水池进水排水…”。工程问题核心公式:工作总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

  在工程问题中,大部分题目解题的关键点都是工作效率。题目中工作总量一般不给定具体数值,当我们将总量设为1时,效率往往表示成分数,解题相对浪费时间。由于工作总量、效率和时间三者之间成比例关系,所以我们经常采用赋值法,简化相关计算。

  给定时间型:当题目中只给定工作时间时,一般通过赋值工作总量为工作时间的公倍数(或最小公倍数),或通过时间寻找效率之间的比例关系进行赋值。

  例1

  一项工程,甲一人做完需30天,甲、乙合作完成需18天,乙、丙合作完成需15天,甲、乙、丙三人共同完成该工程需:( )

  A.10天

  B.12天

  C.8天

  D.9天

  【答案】A

  【解析】假设工作量为90,那么甲效率=3,甲效率+乙效率=5,乙效率+丙效率=6,即甲效率=3,乙效率=2,丙效率=4,(亦可直接利用乙丙效率和为6,甲乙丙效率总和为9)所以三人合作所需时间为90÷(3+2+4)=10。选择A。

  解法二:赋值工作量为30,则甲效率为1,乙丙效率为2,三人总效率为3,因此工作时间为30/3=10。

  例2

  一项工程,甲、乙合作12天完成,乙、丙合作9天,丙、丁合作12天完成。如果甲、丁合作,则完成这项工程需要的天数是?( )

  A.16

  B.18

  C.24

  D.26

  【答案】B

  【解析】令工作总量为36,则甲、乙、丙、丁的工作效率满足:甲+乙=3,乙+丙=4,丙+丁=3,进而可求得甲+丁=2,所以甲丁合作需要36÷2=18天,选择B。

  例3

  有A和B两个公司想承包某项工程。A公司需要300天才能完工,费用为1.5万元/天。B公司需要200天就能完工,费用为3万元/天。综合考虑时间和费用等问题,在A公司开工50天后,B公司才加入工程。按以上方案,该项工程的费用为多少?( )

  A.475万元

  B.500万元

  C.615万元

  D.525万元

  【答案】D

  【解析】赋值工作总量为600,则A公司的效率为2,B公司的效率为3,A公司开工50天后,完成的工作量为50×2=100,剩余工作量为500,两公司合作需要500÷(2+3)=100天,故总费用=150×1.5+100×3=525万元。选择D。

  效率制约型:当题目中不仅给定工作时间,还给出与效率相关的某个逻辑关系时,一般优先寻找效率之间的比例关系进行赋值,再求工作总量,最终求出相应结果。

  例4

  A工程队的效率是B工程队的2倍,某工程交给两队共同完成需要6天。如果两队的工作效率均提高一倍,且B队中途休息了1天,问要保证工程按原来的时间完成,A队中途最多可以休息几天?( )

  A.4

  B.3

  C.2

  D.1

  【答案】A

  【解析】赋值A工程队效率为2,B工程队效率为1,总工程量为(2+1)×6=18。效率提高一倍之后,A工程队效率为4,B工程队效率为2;假设A休息了x天,则18=4×(6-x)+2×(6-1),解得x=4天。选择A。

  例5

  甲、乙、丙三个工程队的效率比为6∶5∶4,现将A、B两项工作量相同的工程交给这三个工程队,甲队负责A工程,乙队负责B工程,丙队参与A工程若干天后转而参与B工程,两项工程同时开工,耗时16天同时结束。问丙队在A工程中参与施工多少天?( )

  A.6

  B.7

  C.8

  D.9

  【答案】A

  【解析】赋值甲、乙、丙工作效率分别为6、5、4,设丙在A工程中做了x天,则A工程工作量为:6×16+4x,B工程工作量为5×6+4×(16-x),两项工程工作量相同,解得x=6。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行测技巧:五大模块时间分配

  2019国考行测技巧:八个字拿下片段阅读

  2019国考行测技巧:2018年宪法修正案要点

  2019国考行测技巧:文字型材料阅读技巧

  2019国考行测技巧:工程问题解题技巧汇总

  2019国考行测技巧:数学运算快速解题技巧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