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重庆 > 正文

2018重庆公务员行测技巧:尾数法快速解决数量关系

考试吧整理“2018重庆公务员行测技巧:尾数法快速解决数量关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心得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由于在公务员考试的行测科目中,所有题目包括数量关系在内都是选择题,是选择题就一定会有一个正确选项在4个选项当中。

  在进行列式计算时,一定要观察给出的4个选项,如果求得的数是正整数,并且4个选项的尾数(一般是个位数字)互不相同,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考虑使用尾数法进行快速解题。

  但是在运用尾数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观察选项,选项尾数不同使我们运用尾数法的条件,而在计算的过程中,则要求考生对于越简单的计算越要做到细心,不出错。

  尾数法在数量关系模块中应用较为广泛的题型是容斥问题和基础应用题,接下来通过例题来熟悉一下尾数法的神奇之处。

  例1

  某科研单位共有68名科研人员,其中4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30人具有高级职称,12人兼而有之。没有高级职称也没有硕士以上学历的科研人员是多少人?( )

  A. 13

  B. 10

  C. 8

  D. 5

  【答案】D

  【解析】二集合容斥原理。总数-都不满足条件的个数=满足条件一的个数+满足条件二的个数-满足条件一、二的个数。设没有高级职称也没有硕士以上学历的科研人员为x,列式:68-x=45+30-12, 结合选项运用尾数法,8-x=5-2,可迅速得出x=5,选择D选项。

  例2

  有六个人的平均年龄是16岁,把其中一个人换成另外一个13岁少年后,再增加一个20岁的青年,这七个人的平均年龄则变为18岁。被换掉的那个人的年龄是多少?( )

  A.6岁

  B.3岁

  C.5岁

  D.4岁

  【答案】B

  【解析】假设那个人的年龄是x,可列出式子16×6+13-x+20=18×7,解得x=3,选择B选项。结合选项运用尾数法,6+3-x=6,可迅速得出x=3,选择B选项。

  例3

  某高校对一些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准备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有63人,准备参加英语六级考试的有89人,准备参加计算机考试的有47人,三种考试都准备参加的有24人,准备选择两种考试参加的有46人,不参加其中任何一种考试的有15人。问接受调查的学生共有多少人?( )

  A.120

  B.144

  C.177

  D.192

  【答案】A

  【解析】三集合类型,总数=满足一个条件的-只满足两个条件的-满足三个条件的×2+不满足任何条件的。代入数据,设接受调查的人数为x,x=63+89+47-46-24×2+15,利用尾数法x的尾数是3+9+7-6-4×2+5为0,答案选择A。

  例4

  某公路铁路两用桥,一列动车和一辆轿车均保持匀速行驶,动车过桥只需35秒,而轿车过桥的时间是动车的3倍,已知该动车的速度是每秒70米,轿车的速度是每秒21米,这列动车的车身长是(轿车车身长忽略不计)( )。

  A.120米

  B.122.5米

  C.240米

  D.245米

  【答案】D

  【解析】根据题意,假设动车的长度是L,则汽车走的路程就是桥长,为105×21=2205米,动车走的路程是桥长和L的和,即:2205+L=70×35,尾数法确定答案尾数是5,所以选择D。

  尾数法应用的前提条件:正整数的加、减、乘运算中,每个数字的尾数(末位),经过同样的计算,可以得到结果的尾数(末位)。如果算式过程中出现了除法,则不能应用尾数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行测技巧:五大模块时间分配

  2019国考行测技巧:八个字拿下片段阅读

  2019国考行测技巧:2018年宪法修正案要点

  2019国考行测技巧:文字型材料阅读技巧

  2019国考行测技巧:工程问题解题技巧汇总

  2019国考行测技巧:数学运算快速解题技巧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