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18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速解多者合作题

来源:考试吧 2018-02-05 16:0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速解多者合作题”,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多者合作问题是行测数量关系中工程问题常见的一种题型,在考试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对于这类问题最常用的求解方法是特值法,但是很多同学在设特值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如何设,或者设出特值后解题依然比较麻烦,造成解不出来或者花费太多时间,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再介绍一种比较好用且较快的解题方法——比较构造法。

  比较构造法,其实就是当题干对一件事情有不同描述的时候,可以通过分析不同描述的差异性来进行解题。

  例1.A工程队的效率是B工程队的2倍,某工程交给两队共同完成需要6天。如果两队的工作效率均提高一倍,且B队中途休息了1天,问要保证工程按原来的时间完成,A队中途最多可以休息几天?

  A.4 B.3 C.2 D.1

  【解析】本题就是一道多者合作的工程问题,对于这项工程的完成有不同描述。第一种是两队合作6天完成,第二种是要求解的,两队效率提高之后需要多长时间?对于两种方式,差别就在于第二种合作方式两队的效率均提高一倍,那么两队正常合作的时间就应该缩短为原来的一半,原来合作要6天,则现在需要3天。则若按原来时间完成,每队都可以休息3天,而现在B队只休息了1天,那么A队休息的时间肯定是要大于3天,根据选项可知答案选择A。

  例2.某工程项目,由甲项目公司单独做需4天才能完成,由乙项目公司单独做需6天才能完成,甲、乙、丙三个公司共同做2天就可以完成。现因交工日期在即,需多公司合作,但甲公司因故退出,则由乙、丙公司合作完成此项目共需多少天?

  A.3 B.4 C.5 D.6

  【解析】多者合作工程问题。题干提出多种工作完成的方式,第一种甲单独需要4天完成,则其2天可以完成工作量一半;另一种甲、乙、丙合作2天完成,其中甲在里面参与了2天完成工作量一半,则乙、丙合作2天完成了工作量另一半,则可以得出乙、丙合作完成全部工程需要4天,选择B选项。

  例3.如果用甲、乙、丙三根水管同时向一个空水池里灌水,1小时可以灌满;如果用甲、乙两管,1小时20分钟可以灌满。若用丙管单独灌水,灌满这一池的水需要( )小时。

  A.3 B.4 C.5 D.6

  【解析】多者合作的工程问题。两种完成工作的合作方式,相同的地方在于甲乙合作都有个1小时,差异在于第一种由丙参与了1小时,第二种甲乙合作多用20分钟。所以丙1小时的工作量等于甲乙合作20分钟的工作量,那么甲乙合作1小时的工作量,丙则需要3小时完成,所以丙单独工作需要的时间为4小时,答案选择B。

  通过这几道题目,大家应该感受到了比较构造法解决多者合作工程问题,这种方法主要就是通过题干给出的不同完成工作的方式进行对比,找出差异,最终得出结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