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尾数判断法

来源:考试吧 2017-11-10 16:40: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尾数判断法”,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在行测考试中,数学运算题中常常涉及到计算,很多考生经常式子列对了,而在计算的过程中出现了差错,又或者答案算了出来,却将宝贵的考试时间给浪费了。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采用尾数判断法来减少计算的过程和计算量,从而降低计算错误的概率、减少做题时间。下面考试吧就来介绍如何使用尾数判断法解答数学运算的题目。

  尾数判断法,顾名思义,就是根据数字的尾数,也就是最后一位来判断答案。这种方法的使用条件是:选项中的数字尾数各不相同或者有差异。如果没有这个先决条件,那么即便尾数计算出来,也无法找到正确答案。

  尾数判断法的三个步骤如下:1、查看选项中的数字尾数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则可采用尾数判断法;2、用题干中给出的条件,只计算尾数;3、用求得的尾数去排除错误选项、选出正确答案。

  首先来看一道简单的数学运算题,从而理清尾数判断法的使用步骤。

  【例1】173×173×173-162×162×162=( )

  A.926183 B.936185

  C.926187 D.926189

  【解析】D。首先看到四个选项的数字尾数为3、5、7、9,各不相同,因此只要知道正确答案的尾数,就可以选出选项。再看题目中涉及到六个数的乘法和减法计算,所以用每个数的尾数来计算即可,也就是3×3×3-2×2×2=19,可知答案的尾数为9,故选择D选项。

  【点评】这道题出现在行测数学运算部分,很容易发现这道题如果按照正常的解题思路的话,计算量相当大。如果按照正常的解题思路去做乘法和减法,那么就掉进了出题人设置的陷阱里,因为即便最后算出正确答案,考试时间也浪费了,况且这道题很容易算错。因此,碰到此类题目,一定要“巧解”,正如这题使用的尾数判断法。

  【例2】从装满100克浓度为80%的烧碱溶液的杯中倒出40克,再用水将杯装满,搅匀后再倒出40克,然后还用清水将杯装满,这样反复三次后,杯中烧碱溶液的浓度是多少?

  A 48% B 32% C 28.2% D 17.28%

  【解析】D。这道题如果可以理解浓度、溶质和溶液的含义,那么不难列出式子:浓度=80%×60%×60%×60%。此时可以使用尾数判断法来解这个式子,也就是只要计算8×6×6×6,可知尾数是8,因此选D选项。

  【点评】尾数判断法在数学运算中的应用,重在运算速度上的提高,而解题思路仍然不变。

  自然数N次方的尾数周期变化情况:

  2n是以“4”为周期进行变化的,分别为2,4,8,6……

  3n是以“4”为周期进行变化的,分别为3,9,7,1……

  7n是以“4”为周期进行变化的,分别为7,9,3,1……

  8n是以“4”为周期进行变化的,分别为8,4,2,6……

  4n是以“2”为周期进行变化的,分别为4,6……

  9n是以“2”为周期进行变化的,分别为9,1……

  5n、6n尾数不变。

  【例3】22007+32007+42007+52007+62007+72007+82007+92007的值的个位数为是多少?

  A. 1 B. 2 C. 3 D. 4

  【解析】D。这道题的每个指数都很大,而求的是最终值的个位数,因此只要根据自然数N次方的尾数周期变化情况就可以判断。例如,22007是以“4”为周期变化的,于是用2007除以4,可得余3,因此22007=23=8,个位数是8。以此类推将后面几个数的个位数算出来相加即可:原式等价于23+33+41+5+6+73+83+9,所以最终值的尾数是4。

  【点评】很多公务员考试,都涉及到指数的运算,由于一般题干设置的指数都很大,所以采用尾数判断法是必然的选择。从2到9的N次方的尾数变化情况每个同学都应该记住,在考场上才能运用自如,真正达到速算的目的。

  尾数判断法作为最常用的速算技巧,是行测考试必须要掌握的技巧之一。掌握了尾数判断法可以减少计算的环节,直接从尾数入手、从答案判断入手,最终将正确答案确定下来。切记尾数判断法使用的条件是四个答案的尾数各不相同或者有差异,这样通过尾数法计算得出的尾数,在选择答案时才能有效运用。

  尾数判断法不仅在数学运算题型中可以使用,还可以运用在资料分析的速算中,因此,同学可以在复习数学运算的时候,先将尾数判断法掌握了,这样在复习资料分析的时候就可以做到熟能生巧。

  想要学习更多的解题速算技巧,还可以点击《数学运算—代入排除法》 、《数学运算—倍数关系法》 。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