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8国考行测《数量关系》:方程问题之不定方程

来源:中公教育 2017-11-08 11:4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考行测《数量关系》:方程问题之不定方程”,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2018国考报名时间及入口热点文章|职位查询| 报名遇到问题怎么办?

  不定方程是公务员考试中偶尔会出现的一个知识点,那么关于不定方程又有多少人知晓如何解题呢?

  一、 什么是不定方程

  未知数的个数多于方程的个数就是不定方程。比如:3x+4y=28。

  接下来大家来识别以下有哪些是不定方程:

  (1).2x+3y=53; (2).3a-5b=23; (3).2x+3y+4z=54; (4).5a-3a=68.

  二、 哪些题目列式为不定方程

  例如:

  1、全班共有98名同学,现将男同学5人一排,女同学4人一排,排成整齐的方队,符合条件的不同情况有多少种?

  解析:根据题意假设男同学x人,女同学y人,那么有:5x+4y=98。这就是一个不定方程,方程的个数只有一个,而未知数的个数有两个,得不到唯一解。

  2、在一次考试中,一共有50道题目,做对得7分,做错扣6分,不答题得0分。小花一共得了125分。她有几道题没答?

  解析:设做对x个,做错y个,不答题z个。那么有:x+y+z=50;7x-6y=125。

  三、如何解不定方程

  1、同余特性

  例1、已知3x+7y=33,x,y均为正整数,则x+y=( )。

  A.11 B.10 C.8 D.7

  解析:D。3x和33均能被3整除,所以7y也能被3整除,即y能被3整除,因为x和y是正整数,所以令y=3,则x=4,那么x+y=7。

  例2、当x,y均为正整数时,不定方程5x+4y=98共有几组解( )

  A.5 B.6 C.7 D.8

  解析:A。5x除以5余数为0,98除以5余数为3,所以4y除以5的余数也是3,那么:①令y=2,x=18,符合题意;②令y=7,x=14,符合题意;③令y=12,x=10,符合题意;④令y=17,x=6,符合题意;⑤令y=22,x=2,符合题意;⑥令y=27,x<0,不符合题意;所以一共是5组解。

  2、结合代入排除

  例:已知不定方程22x+35y=1281,x,y均为正整数,则x=( )

  A.21 B.28 C.30 D.38

  解析:B。因为本题直接问不定方程中的未知数等于多少,所以可以直接将选项代入不定方程,如果得到另一个未知数为正整数则选项正确,否则,选项错误。

  3、特值法

  例:已知3x+7y+z=32,4x+10y+z=43,则x+y+z=( )

  A.12 B.11 C.10 D.9

  解析:C。本题因为所求是三个未知数之和,又因为这是个不定方程组,不止一组解,所以我们可以假设其中一个未知数为特殊值,假设y=0,那么根据方程组,3x+0+z=32,4x+0+z=43,可知x=11,z=-1.所以x+y+z=10。

  小结:不定方程的题目不难,关键是根据这集中做题方法多练习几道题目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国家公务员报名时间及入口热点文章| 国考报名流程

  报名答疑244问 |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查询热点文章

  2018年国考考生必知、报考指导、职位选择汇总

  2018年国考报名指南及备考总攻略 | 专业分类目录

  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微信,获取2018国考报名信息!

  《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 《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 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