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容斥问题知识点储备

来源:考试吧 2017-10-12 12:34: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容斥问题知识点储备”,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一、考情分析

  容斥问题在最近几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出现的频率逐渐增大,尤其是最近两年都有出现。难度也逐渐增大,不再拘泥于最常规的两个集合和三个集合的考查方式。在各省市的公务员考试中,容斥问题仍然出现活跃。因此,这一题型还是需要重点关注。

  二、基本概念

  涉及多个相互关联的集合,要求根据集合间的相互关系计算集合中元素个数的问题称为“容斥原理”问题。

  三、技巧方法

  (一)公式法解两个集合容斥问题

  两个集合的容斥问题公式:

  A∪B=A+B-A∩B

  三个集合的容斥问题公式:

  A∪B∪C=A+B+C-A∩B-B∩C-C∩A+A∩B∩C

  (二)文氏图法解两个集合容斥问题

  

  四、例题精讲

  例题1:某班有56人,每人至少参加一个兴趣小组,参加生物组的有46人,参加科技组的有28人,两组都参加的有多少人?

  A.10 B.18 C.24 D.30

  解析:集合A={参加生物组的人}、集合B={参加科技组的人},由A∪B=A+B-A∩B知两组都参加的有A∩B=46+28-56=18人。

  例题2:某单位有青年员工85人,其中68人会骑自行车,62人会游泳,既不会骑车又不会游泳的有12人,则既会骑车又会游泳的有( )人。

  A.57 B.73 C.130 D.69

  解析:我们来用集合Ⅰ表示所有的青年员工,A表示会骑自行车的人,B表示会游泳的人,则A∩B表示既会骑车又会游泳的人,现在设A∩B=x,把题中的数据一一填到表格里面,可以得到:

  

  直接计算可以知道,68-x+x+62-x+12=85,因此x=57。

  例题3:某专业有学生50人,现开设有甲、乙、丙三门选修课。有40人选修甲课程,36人选修乙课程,30人选修丙课程,兼选甲、乙两门课程的有28人,兼选甲、丙两门课程的有26人,兼选乙、丙两门课程的有24人,甲、乙、丙三门课程均选的有20人,问三门课程均未选的有多少人?

  A.1人 B.2人 C.3人 D.4人

  解析:三个集合的容斥原理问题。至少选了一门课的有40+36+30-28-26-24+20=48人,所以三门都没选的有50-48=2人。

  例题4:某班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有25人,参加音乐活动的有26人,参加美术活动的有24人,同时参加体育、音乐活动的有16人,同时参加音乐、美术活动的有15人,同时参加美术、体育活动的有14人,三种活动都参加的有5人,这个班共有多少名学生参加活动?

  A.36 B.35 C.30 D.25

  解析:设A={参加体育活动}、B={参加音乐活动}、C={参加美术活动}

  根据题意,将所给的条件填入相应的集合中,可画出文氏图如下:

  

  根据图示,可知全班共有11+5+9+10=35名学生参加活动。

  例题5:某高校对一些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准备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有63人,准备参加英语六级考试的有89人,准备参加计算机考试的有47人,三种考试都准备参加的有24人,准备选择两种考试参加的有46人,不参加其中任何一种考试的有15人。问接受调查的学生共有多少人?

  A.120 B.144 C.177 D.192

  解析:利用图示法解题。

  

  图中,黑色部分是准备参加两种考试的学生,灰色部分是准备参加三种考试的学生。计算总人数时,黑色部分重复计算了一次,灰色部分重复计算了两次,所以接受调查的学生共有63+89+47-24×2-46+15=120人。所以正确答案为A。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