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盈亏问题知识点储备

来源:考试吧 2017-10-11 10:30: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盈亏问题知识点储备”,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一、考情分析

  盈亏问题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出现得比较少,但是在各省市的公务员考试中出现得比较多,相信在以后的考试中还是会有所出现。这类题型比较简单,考生只需要记住公式即可。

  二、基本概念

  把一定数量的物体分给若干个对象,按某种标准分,结果刚好分完,或多余(盈),或不足(亏),再按另一种标准分,又出现分完、多余或不足的结果,根据每次的结果来求物体以及分配对象的数量的问题,就称为盈亏问题。

  1.一盈一亏

  如果每人分9个苹果,就剩下1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12个苹果,就少20个苹果。

  2.两次皆盈

  如果每人分8个苹果,就剩下2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7个苹果,就剩下30个苹果。

  3.两次皆亏

  如果每人分11个苹果,就少1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13个苹果,就少30个苹果。

  4.一盈一尽

  如果每人分6个苹果,就剩下4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10个苹果,就刚好分完。

  5.一亏一尽

  如果每人分14个苹果,就少4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10个苹果,就刚好分完。

  三、技巧方法

  (一)公式法

  针对每一种题型,有固定的公式来解决。

  

  实际上盈亏问题一般都是一种货物的两种分配方法,我们可以总结一下:

  人数=两次分配的剩余/亏欠的货物数之差÷两次分配中每个人得到的货物数之差

  (二)方程法

  如果不愿意记公式的话,也可以直接用方程法来解题。

  四、题型精讲

  例题1:现有一筐苹果,不知道有多少个,一群小朋友,也不知有多少人,把这些苹果平分给这些小朋友,根据以下不同条件,求出苹果和小朋友的人数。

  (1)如果每人分9个苹果,就剩下1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12个苹果,就少20个苹果。

  (2)如果每人分8个苹果,就剩下2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7个苹果,就剩下30个苹果。

  (3)如果每人分11个苹果,就少1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13个苹果,就少30个苹果。

  (4)如果每人分6个苹果,就剩下4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10个苹果,就刚好分完。

  (5)如果每人分14个苹果,就少40个苹果;如果每人分10个苹果,就刚好分完。

  解析:分别根据不同分配结果的公式列式计算:

  (1)小朋友有(10+20)÷(12-9)=10人,苹果有9×10+10=100个。

  (2)小朋友有(30-20)÷(8-7)=10人,苹果有8×10+20=100个。

  (3)小朋友有(30-10)÷(13-11)=10人,苹果有11×10-10=100个。

  (4)小朋友有40÷(10-6)=10人,苹果有6×10+40=100个。

  (5)小朋友有40÷(14-10)=10人,苹果有14×10-40=100个。

  例题2:在一次救灾扶贫中,给贫困户发放米粮。如果每个家庭发50公斤,那么多230公斤;如果每个家庭发60公斤,那么少50公斤。问这批粮食共( )公斤。

  A.1630 B.1730 C.1780 D.1550

  解析:题为“一盈一亏”型,贫困户一共有(230+50)÷(60-50)=28家,因此粮食一共有28×50+230=1630公斤。

  例题3:士兵背子弹作行军训练,若每人背45发,则多680发;若每人背50发,则还多200发。问有子弹多少发?

  A.4800 B.4500 C.5000 D.5450

  解析:题意可知,此题为两次都有余(盈),有士兵(680-200)÷(50-45)=96人,有子弹50×96+200=5000发。

  例题4:有个班的同学去划船,他们算了一下。如果增加一条船,正好每条船可以坐8人;如果减少一条船,正好每条船可以坐12人,问这个班共有几名同学?

  A.38 B.96 C.48 D.92

  解析:进行条件转换,如果不增加船,那么每条船坐8人,还剩余8人;如果不减少船,每条船坐12人,还少了12人。转化成常规的盈亏问题,有船(8+12)÷(12-8)=5只,共有同学8×(5+1)=48人。

  例题5:某班去划船,如果每只船坐4人,就会少3只船;如果每只船坐6人,还有2人留在岸边。问有多少个同学?

  A.30 B.31 C.32 D.33

  解析:小船有x只,根据人数不变可得方程:4(x+3)=6x+2,解得x=5。所以有同学6×5+2=32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