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年龄问题知识点储备

来源:考试吧 2017-10-11 10:2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年龄问题知识点储备”,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一、考情分析

  年龄问题在历年的国考和省考中出现的频次不大,题目整体难度也不大,属于得分题目,只要考生掌握了基本的计算公式,在计算过程中细致认真,基本能掌握这一考点。

  二、技巧方法

  年龄问题中时间发生变化,年龄在增长,但是年龄差始终不变(解题的关键)。年龄问题往往是“和差”、“差倍”等问题的综合应用。

  解决年龄问题主要的解题方法有直接分析法、方程法、和差倍关系法、表格法、数轴法。

  三、例题精讲

  例题1:父亲今年44岁,儿子今年16岁,当父亲的年龄是儿子的年龄的8倍时,父子的年龄和是多少?

  A.36 B.54 C.99 D.162

  解析:父子的年龄差是一个不变量,二者的年龄差为44-16=28岁。因此,当父亲的年龄是儿子的8倍时,年龄差是儿子年龄的7倍,儿子的年龄为28÷7=4岁,此时父子的年龄和为4×(8+1)=36岁。

  例题2:在一个家庭中有爸爸、妈妈、女儿和儿子。现在把所有成员的年龄加在一起是77岁,爸爸比妈妈大3岁,女儿比儿子大2岁。5年前,全家所有人的年龄总和是58岁。现在爸爸的年龄是多少岁?

  A.67 B.32 C.35 D.78

  解析:根据5年前全家所有人的年龄和是58岁,可以推出现在全家人的年龄总和应该是58+4×5=78岁。但实际上的年龄总和却是77岁,差了1岁,说明有一个人只长了4岁,这个人只能是儿子(5年前尚未出生)。女儿就应该是4+2=6岁,现在父母的年龄和是77-4-6=67岁,又知他们的年龄差是3岁,可求出爸爸的年龄是(67+3)÷2=35岁。

  例题3:1998年,甲的年龄是乙的年龄的4倍。2002年,甲的年龄是乙的年龄的3倍。问甲、乙二人2000年的年龄分别是多少岁?

  A.34岁,12岁 B.32岁,8岁 C.36岁,12岁 D.34岁,10岁

  解析:设1998年乙的年龄是x岁,那么甲的年龄是4x岁。从1998年到2002年经过了4年,两个人都长了4岁,那么这个时候,甲的年龄是4x+4岁,乙的年龄是x+4岁。由于甲的年龄是乙的 3倍,所以,4x+4=3(x+4),x=8。也就是说1998年,乙的年龄是8岁,则2000年的年龄是10岁,直接选择D。

  例题4:2004年小强小学毕业时正好12岁,妈妈40岁,多少年前妈妈的年龄正好是小强的5倍?

  A.4 B.5 C.8 D.7

  解析:妈妈和小强的年龄差为40-12=28岁;

  当妈妈的年龄是小强的5倍时,妈妈与小强的年龄差就相当于小强年龄的4倍,此时小强的年龄为28÷(5-1)=7岁。12-7=5,故5年前妈妈的年龄正好是小强的5倍。

  例题5:5年前甲的年龄是乙的3倍,10年前甲的年龄是丙的一半,若用y表示丙当前的年龄,下列哪一项能表示乙当前的年龄?

  

  解析:设乙当前的年龄为m,依题意画表格:

  

  例题6:甲、乙两人年龄不等,已知当甲像乙现在这么大时,乙8岁;当乙像甲现在这么大时,甲29岁。问今年甲的年龄为多少岁?

  A.22 B.34 C.36 D.43

  解析:画数轴可知甲比乙大,设二者年龄差为x,如图所示甲应小于29岁,直接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