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利润问题知识点储备

来源:考试吧 2017-10-10 10:4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利润问题知识点储备”,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一、考情分析

  据统计,利润问题几乎在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都会出现,尤其是2008-2010年连续三年都出现了这类题型,在很多省份的公务员考试中也多次出现。从题型上讲,打折出售问题和销售数量与售价反向变化问题是最常考的两种题型,在后面的题型精讲中,我会具体来讲解这两种题型。

  二、基本概念

  成本价:商家买入货物的价格

  售价:商家卖出货物的价格

  利润:商家赚到的钱

  利润率:利润占成本的百分比

  打折:原定的售价乘以折扣

  三、技巧方法

  利润=售价-成本

  

  打折后的售价=原来的售价×折扣

  解决利润问题主要的解题方法有方程法、特殊值法和十字交叉法。可以说,掌握了这几个方法以后,再难的利润问题也能解决。

  (一)方程法

  方程法是解决利润问题的最常用的方法,基本上所有的利润问题都可以用方程法,主要原则还是求什么设什么,通过方程法把未知量都表示出来,然后利用等量关系列出方程就可以了。

  (二)特殊值法

  如果题目没有给出详细的售价、成本价等数据,只是给出了它们之间的比例关系,利用特殊值法,一般用特殊值1或者100设出成本或售价来求解。

  (三)十字交叉法

  有时候卖出的商品不是一次性卖出去的,而是通过不同的价格分两次卖出去的,这个时候一般都可以利用十字交叉法。

  四、例题精讲

  例题1:一商品的进价比上月低了5%,但超市仍按上月售价销售,其利润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则超市上月销售该商品的利润率为:

  A.12% B.13% C.14% D.15%

  解析:为避免分数出现,可将上月进价设为100,上月该商品的利润率为x。列表如下:

  

  由售价相同,可得100(1+x)=95(1+x+6%),解得x=14%。

  例题2:某商品按定价的80%(8折)出售,仍能获得20%的利润,定价时期望的利润率是:

  A.50% B.40% C.30% D.20%

  解析:设成本为1,假设期望的利润率为x,依题意,可得(1+x)×80%=1+20%,解得x=50%。

  例题3:玩具店新进一批成本为40元的玩具,按40%的利润定价出售,售出80%以后,剩下的玩具打折销售,结果获得的利润是原计划的86%,剩下的玩具出售时按定价打了几折?

  A.七五折 B.八折 C.七折 D.八五折

  解析:十字交叉法。

  依题意,总体按40%×86%=34.4%的利润出售,则有

  打折前: 40% (22.4%) 80%

  34.4%

  打折后: (12%) 5.6% 20%

  由上可知,打折后的利润为12%,折扣为(1+12%)÷(1+40%)=80%。即打了八折。

  例题4:某玩具店同时卖出一个拼装玩具和一架遥控飞机,拼装玩具66元,遥控飞机120元,拼装玩具赚了10%,而遥控飞机亏本20%,则这个玩具店卖出这两个玩具赚钱或是亏本多少?

  A.赚了12元 B.赚了24元 C.亏了14元 D.亏了24元

  解析:拼装玩具成本:66÷(1+10%)=60元,利润:66-60=6元。

  遥控飞机成本:120÷(1-20%)=150元,利润:120-150=-30元。

  因此,总利润为6-30=-24元,即亏了24元。

  例题5:一种衣服过去每件进价60元,卖掉后每件的毛利润是40元。现在这种衣服的进价降低,为了促销,商家将衣服八折出售,毛利润却比过去增加了30%,请问现在每件衣服进价是多少元?

  A.28 B.32 C.40 D.48

  解析:过去的销售价格=60+40=100元,促销八折价格销售也即现在的销售价为80元,此时的利润=40×(1+30%)=52元,则成本为80-52=28元。所以答案应该选择A。

  例题6:某商场举行周年让利活动,单件商品满300减180元,满200减100元,满100减40元;若不参加活动则打5.5折。小王买了价值360元、220元、150元的商品各一件,最少需要多少元钱?

  A.360 B.382.5 C.401.5 D.410

  解析:每种商品应选择参加满减活动或打折的价格最低者,三种商品最低价格加和就是最终结果。

  

  因此最少需要180+120+82.5=382.5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