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和差倍比重难点讲解

来源:考试吧 2017-10-10 10:42: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和差倍比重难点讲解”,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和差倍比问题是研究不同量之间的和、差、倍数、比例关系的数学应用题,在数学运算中比较容易理解。但此类问题对计算速度和准确度要求较高,考生在平时复习中,应注意培养自己的速算能力。

  按照考查形式,和差倍比问题可以分成两大类:即和差倍的数量关系和比例关系。其中利用比例问题的基本公式,还可以帮助解决隐含对应比例关系的行程、工程问题。

  一、明确和差倍的数量关系

  和差倍问题并没有统一的背景概念,通常题干叙述一些条件之间的关系,包括:和倍、差倍、和差关系三种。

  1.和倍关系:已知两数之和与它们之间的倍数关系,求这两个数。

  和÷(倍数+1)=较小数

  【示例1】师、徒两人共加工105个零件,师傅加工的个数比徒弟的3倍还多5个,师傅和徒弟各加工零件多少个?

  解析:根据题意,徒弟加工的少,可将徒弟的看成1倍量。

  画出示意图:

  

  从图上可以看出,如果师傅少加工5个,则两人加工的总数少5个,变为100个,这时是整数倍,一共有1+3=4倍。1倍量=100÷4=25,即徒弟加工了25个。师傅加工了105-25=80个。

  2.差倍关系:已知两数之差与它们之间的倍数关系,求这两个数。

  差÷(倍数-1)=较小数

  【示例2】两块同样长的花布,第一块卖出31米,第二块卖出19米后,第二块是第一块的4倍,则第一块花布原有多少米?

  解析:已知两块花布同样长,由于第一块卖出的多,第二块卖出的少,因此第一块剩下的少,第二块剩下的多。将第一块剩下的看成1倍量,画出示意图:

  

  所剩的布第二块比第一块多31-19=12米。又知第二块所剩下的布是第一块的4倍,根据差倍公式,差÷(倍数-1)=1倍量,可知第一块所剩布的长度为12÷(4-1)=4米,则第一块布原有4+31=35米。

  3.和差关系:已知两数之和与差,求这两个数。

  (和+差)÷2=较大数 (和-差)÷2=较小数

  【示例3】甲班和乙班共有图书160本,且甲班的图书比乙班多20本,甲乙两班各有多少本图书?

  解析:乙班书较少,将乙班的书看成1倍量,则甲班的书减20本等于1倍量,从而有 1+1=2倍量=160-20,所以1倍量为(160-20)÷2=70,即乙班有图书70本。

  也可将甲班的书看成1倍量,则乙班的书+20本=1倍量,从而1+1=2倍量=160+20,所以1倍量为(160+20)÷2=90本,即甲班有图书90本。

  二、比例问题

  比例问题是指分量与总量的比较,或者是分量之间的比较。因此,解决比例问题的关键是找准各分量、总量以及分量与总量之间的比例关系,再根据对应的公式进行求解。

  基本公式:分量÷总量=所占比例,分量÷所占比例=总量,分量=总量×所占比例

  解题时,需注意两点:

  (1)题干中,如果有明显的等量关系,且算术方法思路复杂时,可用方程法去解。设未知数时,要注意结合比例关系,避免分数的出现。

  (2)根据题干数字特征,尤其是遇到含分数、百分数的题,可结合选项排除。

  【例题1】

  

  解析:此题答案为A。

  

  【例题2】甲、乙、丙、丁四个队共同植树造林,甲队造林的亩数是另外三个队造林总亩数的 ,乙队造林的亩数是另外三个队造林总亩数的 ,丙队造林的亩数是另外三个队造林总亩数的一半。已知丁队共造林3900 亩,问甲队共造林多少亩?

  A.9000 B.3600 C.6000 D.4500

  解析:此题答案为B。

  

  三、在行程、工程问题中的应用

  解决与工程、行程问题相结合的比例问题时,需要利用工程、行程问题中的相关知识,找出其中隐含的比例与对应量之间的关系,再利用比例问题的公式解题。

  【例题3】师徒二人加工一批零件,师傅加工一个零件用9分钟,徒弟加工一个零件用15分钟。完成任务时,师傅比徒弟多加工100个零件,求师傅和徒弟一共加工了多少个零件?

  A.200 B.400 C.500 D.600

  参考答案:B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