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17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考场五大解题技巧

来源:文都教育 2017-04-20 9:50: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考场五大解题技巧”,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复习指导汇总

  距离公务员联考还有几天的时间,这个时候再好的复习战略对眼前的考试都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了。因此,最后的时间都在考生自己手里。建议考生主要做到以下两件事:一是对典型题型和考点的查缺补漏,争取在考前再抓住一些尚未把握的分数;二是根据自己的做题情况优化答题策略,争取更高的得分效率。

  很多考生对数量关系这一块很纠结,考场上这个模块性价比不高,但完全放弃又不太甘心,那么就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考场解法,争取在这模块用尽量少的时间得到尽可能多的分数。重点不是技巧本身,而是迅速读题领会题意,然后适用正确的方法,所以学会迅速确定适用哪种技巧甚至比技巧本身是什么更重要。

  技巧一:代入排除

  适用条件:题目本身描述比较简单,但凭空去想又没有头绪;答案构成有特点容易代入。

  例:一个三位数的各位数字之和是16,其中十位数字比个位数字小3,如果把这个三位数的百位数字与个位数字对调,得到一个新的三位数,则新的三位数比原三位数大495,则原来的三位数是多少?

  A.169 B.358

  C.469 D.736

  公考解析:本题从题目条件入手的话非常复杂,如果没有选项解出这道题至少需要三分钟的时间。但是题目有选项,我们可以结合选项,把选项带入到题目中去验证看看是否符合题目的要求。首先题目的第一个条件,各位数字之和是16,很明显C 选项不符合这个条件,排除;第二个条件,十位数字比各位数字小,剩下的选项A、B、D 都符合这个条件;第三个条件,把这个三位数的百位数字与个位数字对调,得到一个新的三位数,则新的三位数比原三位数大495,A选项169 倒过来后是961,很明显相差不是169,排除。B 选项358 倒过来后是853,两者相差495,所以正确答案选B。

  技巧二:数字特性

  适用特点:题目数字设置很有特点,尤其是分数出现,考虑没有半人半物,考虑数字整除。

  例:已知甲、乙两人共有260 本书,其中甲的书有13%是专业书,乙的书有12.5%是专业书,问甲有多少本非专业书?

  A.75 B.87

  C.17 4 D.67

  公考解析:甲的专业书占比为13%,则非专业书占的比例为87%,所以非专业书是87 的倍数,答案只有BC 选项满足,代入C 则乙的专业书为非整数,所以C 错误,本题答案为B。

  例:某公司的6 名员工一起去用餐,他们各自购买了三种不同食品中的一种,且每人只购买了一份。已知盖饭15 元一份,水饺7 元一份,面条9 元一份,他们一共花费了60 元。问他们中最多有几人买了水饺?

  A. 1 B. 2

  C. 3 D. 4

  公考解析:设购买三种食物人数分别为X、Y、Z,根据题意可得方程15X+7Y+9Z=60,观察这个方程可发现,15、9、60,均可被3 整除,因此7Y 一定可以被3 整除,即Y 可以被3 整除,四个选项中能被3 整除的

  技巧三:利用陷阱

  适用特点:题目本身会设置很明显的陷阱,同时围绕陷阱会设置相应地干扰项,需要你大胆地去做定性和定量的分析。

  例:搬运工负重徒步上楼,刚开始保持匀速,用了30秒爬了两层楼(中间不休息);之后每多爬一层多花5秒,多休息10秒,那么他爬到七楼一共用了多少秒?

  A.220

  B.240

  C.180

  D.200

  公考解析:这里没有说躲避陷阱,而是说利用陷阱,具体怎么做呢?由三到七首先可以秒确定爬了4层,给的条件有多一层多5秒,那么一定有一个与正确答案相差20秒;同时题目本身还有一个条件,多一层多休息10秒,但是最后一层肯定是不用休息的,也很容易想到,最后一层休息40秒,那么一定有一个与正确答案相差40秒,看选项就可以秒杀了,根本无须详解。

  题目永远不会给你无缘无故的条件,陷阱也都不会是白白设置,于此同时它也会给你设置相应的选项,能不能利用好,就都是你的问题了。

  技巧四:利用难度系数

  公考解析:由于行测全是四选一的客观题,所以无论如何答案都在ABCD这四个选项中,此其一。其二,按照试题设置的原则,答案分布应当均衡,因此各个答案出现的机率要差不多。到底在不同的试题中,哪种题的答案放在几个选项的哪个位置?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难题的答案放前边,易题的答案放后边。

  由此又涉及如何判断难题和易题。难题是指试题涉及较多的知识和信息,信息之间缝隙太大,试题与答案之间不容易建立起直接联系的题。易题是指试题内容为广大报考者熟悉,多数人都可能做得起的题。由此,总体来说,难题的答案在AB,易题的答案在CD。那么,又怎样确定哪个答案在A,哪个答案在B呢?一般说来,难得无从下手的答案在A,很难但可以倒回去验证的答案在B。易题中哪个选C,哪个选D呢?一般说来,估计多数人都做得起的题答案在D,估计多数人都做得起但要花较多时间的答案在C。

  简而言之,就是最难的题答案常在A,最易的题答案在D。很难但可以倒回去验证的答案在B,容易但费时的答案在C。

  技巧五:中庸蒙题

  公考解析:数量关系模块不是求最值的题目当中,答案一般设置成中间项,命题人会设置比答案大的干扰项,也会设置比答案小的干扰项,所以可以在中间项之间做选择,再结合前面讲到的技法四,可以有效提高蒙题的正答率。

  但无论怎样,蒙的正确率肯定不如解的正确率高,那些只会蒙B或者蒙c的考友可以参考一下,学有余力的考友可以不看这个技法。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7上半年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历年各省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历年各省公务员《申论》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7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 两会热点时政模拟试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 | 《申论》复习指导

  2017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 | 2017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