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8国家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特值思想

来源:中公教育 2017-04-10 9:5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考《行测》“平均量”混合问题速算技巧”,更多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很多备战公务员的考生可能会想,有没有这样一种方法,在解题的过程中可以快速的求解得出答案呢?其实特值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诸多的考生在短时间内解决部分的问题。特值思想是数量关系题型中特别重要的一种解题方法,在具体应用的时候可以起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效果。那么什么是特值思想、应该如何来应用呢?下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将具体为考生阐述:

  (一)什么是特值思想

  通过设题中某个未知量为特殊值,从而通过简单的运算,得出最终答案的一种思想。这个特殊值应该满足的几个条件:一是无论这个量的值是多少,对最终结果所要求的量的值没有影响;二是这个量应该要跟最终结果所要求的量有相对紧密的联系;三是这个量在整个题干中给出的等量关系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量。

  (二)特值思想的核心

  题干中某个或者某几个量体现出“任意性”,即无论取值为多少,都不影响最终计算结果。1或者100或者1000,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最多就是计算的过程中运算的简单与否,一般为了计算的方面,我们要根据实际的情况作出选择。

  (三)特值思想应用的应用环境

  1、题干描述中体现“任意”性,比如纯字母、无数字、动点;应用题中的任意字眼如“一批”“若干”“任意”等。

  例1:如图所示,矩形ABCD的面积为1,E、F、G、H分别为四条边的中点,I是FE上任一动点,问阴影部分的面积为多少?

  

  (2)尽可能避开小数分数;

  例4:上下坡的路程相同,上坡4米每秒,下坡6米每秒,问上下坡的平均速度?

  中公解析:本题设置上下坡的路程为1可以解答,但是出现小数或分数,算起来较为复杂,是以我们可以找两者的最小公倍数,设上下坡的路程为12米,所以上坡时间3,下坡时间2,所以总时间5,所以平均速度为24÷5=4.8;此即所求!

  2、所设特值尽可能全面:当选项中存在“无法确定”“无法判断”“或”等字眼时,至少要设置两次特值进行计算,如果两次结果为同一个数值,那就是我们的选项,如果不一致那就是无法确定之类的选项;当然在计算中一定得保证过程的准确性。

  例5:已知等腰三角形的两条边分别是5和2,求三角形周长。

  A、9 B、12 C、9或12 D、无法确定

  中公解析:因为根据三角形性质:两边之和一定大于第三边,所以当2为腰时,则两腰2+2=4<5第三边,所以只能是5为腰,所以周长=5+5+2=12,故选B.

  以上就是特值方法的应用及注意事项,我们考生只要认真学习,一定可以顺利掌握特值法,帮助各位考生在数量关系中快速的得出答案.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8国家公务员《行测》复习指导 | 《申论》复习指导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