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7国考行测备考最易放弃小题型:追及型时钟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29 16:53: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国考行测备考最易放弃小题型:追及型时钟问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有一种很简单却容易在复习时被忽略,导致考场放弃的小题型——时钟问题。其实,时钟问题就是研究钟面上时针和分针关系的问题,常就两针垂直、两针成直线、两针成多少度角提出问题。时钟问题可以看作是一个特殊的圆形轨道上2人追及或相遇问题,不过这里的两个"人"分别是时钟的分针和时针。时钟问题有别于其他行程问题是因为它的速度和总路程的度量方式不再是常规的米每秒或者千米每小时,而是2个指针"每分钟走多少角度"或者"每分钟走多少小格"。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进行详解。

  解决时钟问题,首先我们要了解分针和时针两者的速度

,这是基础性知识点。因为时针与分针的速度不同,并且都沿顺时针方向转动,所以经常将时钟问题转化为追及问题来解。解题时,我们要先找出时针与分针所行的路程差是多少度,再除以它们的速度差求出准确时间。

  【例题1】

  3点19分时,时钟上的时针与分针所构成的锐角为几度?

  A.14度 B.14.5度 C.15度 D.15.5度

  【思路分析】根据题干“时钟的时针与分针所构成的锐角为几度”,在这类题目中,我们可以找到距离所求状态最近的整点时刻,以这一状态作为起始状态,根据此时时针和分针所成角度,然后再根据时针和分针的速度,进行追及模型的讨论。

  【解析】答案选B。题目中已知是3点19分,可以从三点整时针和分针之间所成角为特殊值90°入手,看3点19分时分针和时针各走过了多少度。3点19分时,分针走过 ,时针走 ,在3点整的时候分针在时针后面90°,所以在3点19分时,分针超过了时针,此时两者夹角为 ,选择B。

  【总结】当题目中出现求某时刻时针与分针的角度时,找到一个整点时刻,接下来再利用时针的速度为0.5度/分钟,分针的速度为6度/分钟,利用转过的度数=角速度×时间,可以求出夹角度数。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相信考生们通过这个时钟问题可以发现,这个时钟问题其实就是简单的追及问题,只不过是将速度单位进行了变化。这也正体现了行测考试中数学运算的特点:注重思维方式以及知识点的迁移。希望考生们在复习的时候能够将知识点进行归类,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一定能在考试中能够取得好成绩!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拟录用人员公示汇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