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江苏 > 正文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巧解统筹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1-18 18:09: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巧解统筹问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者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找较轻的假币问题

  【例1】有3枚银元,其中一枚是轻一点的假银元,用天平至少称几次,就一定能找到假银元?

  【解析】只需把这3枚银元分成3等份,任取两枚放到天平上,若天平平衡,则另外一枚是假币,若天平不平衡,则升高的一侧是假币。

  【例2】有9枚银元,其中一枚是轻一点的假银元,用天平至少称几次,就一定能找到假银元?

  A.2 B.3 C.4 D.5

  【答案】A

  【解析】先把这9枚银元3等分,然后任取两份放在天平,则一定能确定假币在哪一份中;再把假币在的那份取出,分为3等份,就是例1的情况,只需再称一次即可,一共称2次即可。

  【例3】有11枚银元,其中一枚是轻一点的假银元,用天平至少称多少次,就一定能够找到假银元?

  A.2 B.3 C.4 D.5

  【答案】B

  【解析】由于不是3的整数倍,因此我们可先取出来10个银元平均分成2份,若假银元不在这两份中,则剩下来的那个银元即是假银元,只需要一次称量。若假银元在这两份中,则把该份的银元再取出4枚平均分成两份,再进行一次称量,仍需分情况讨论,若假银元不在这两份中,则剩下的那枚为假银元,即共需两次;若假银元在此两份中,还需称量一次,即总共需要3次,而题干的问法是“至少需要几次才能保证”这种最不利的情况,因此,我们选取B项,3次。

  综上,若有3n枚银元,其中一枚是轻一点的假银元,用天平至少称n次,就一定能找到假银元。

  若银元的总个数不是3n,如:32<11<33,找出该数字介于3的相邻的两个多次方之间,再取较大的那个n值即可。

  2.巧妙利用题干中的条件来满足问法

  【例4】有一架天平,只有5克和30克的砝码各一个。现在要用这架天平把300克味精分成3分等份,那么至少需要称多少次?

  A.3 B.4 C.5 D.6

  【答案】A

  【解析】第一次,先用30克和5克的砝码称出35克的味精;第二次,再用35克的味精和30克的砝码称出65克的味精,这样就得到了100克的味精;第三次用100克的味精称出100克的味精,就满足了将这300克的味精进行3等份。

  3.其他统筹问题

  【例5】某制衣厂两个制衣小组生产同一规格的上衣和裤子,甲组每月18天时间生产上衣,12天时间生产裤子,每月生产600套上衣和裤子;乙组每月用15天时间生产上衣,15天时间生产裤子,每月生产600套上衣和裤子。如果两组合并,每月最多可生产多少套上衣和裤子?

  A.1280 B.1300 C.1320 D.1360

  【答案】C

  【解析】要满足能让每月生产的上衣裤子最多,应该是求两组合作的最高效率,那么就应该让精于做某事的一方只做此事。就做上衣而言,乙的效率高于甲,就做裤子而言,甲的效率高于乙。应考虑让乙做上衣,那么30天可以做1200件上衣,甲做1200件裤子只需24天,剩下的6天应该能做120套上衣和裤子,所以两组合并,每月最多可以做1200+120=1320套上衣和裤子。

  总之,一般统筹问题由于出题面很广,能够充分发挥出题者的思维,因而备受出题者的喜爱。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考试网认为针对这类题型通常没有什么固定的解法,但是解决这类题型的基本原则都是一样的,即选出最省时、省力、或是省钱的方案。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已开通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时间:3月12日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1月11-17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