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河南 > 正文

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高频考点:解不定方程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8-21 9:50: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高频考点:解不定方程”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河南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不定方程是指未知数的个数比有效方程的个数多1。也许大家看到这个定义的时候会考虑一个问题,本身数学运算就是公考的一个难点,不仅仅是公务员考数学运算,河南公务员也考数学运算,真的会这么简单吗?答案是肯定的。问题本身不是考察考生的数学专业能力,而是考察大家能否把数学问题专化为一个简单的问题。接下来考试吧专家带大家看看整除思想在不定方程解答里面的应用。

  例1:某校一次数学竞赛有100多人参加,考试成绩在90到100分的恰好占参加总人数的5分之1,得80到89分的占参赛总人数的7分之1,得70到79分的恰好占参赛人数的3分之1,那么70分以下的有( )

  A.36人 B.34人 C.28人 D.39人

  

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高频考点:解不定方程

  人数为整数,且x在(100,200)区间里,能被105整除的只有105。70分以下的有34人。本题选B选项。

  例2:甲工人每小时可加工A零件3个或B零件6个,乙工人每小时可加工A零件2个或B零件7个。甲、乙两人一天8小时共加工零件59个,甲、乙加工A零件分别用时为x小时、y小时,且x、y均为整数,两名工人一天加工零件总数相差( )

  A.7个 B.6个 C.5个 D.4个

  解析:根据题意,可得:

  甲加工的零件个数:3x+6(8-x)

  乙加工的零件个数:2y+7(8-y)

  3x+6(8-x)+2y+7(8-y)=59

  整理后得:3x+5y=45

  45、5y都能被5整除,则3x能被5整除(0≤x≤8)。

  x=5 y=6

  甲加工33个零件,乙加工26个。相差7个,故本题选A选项。

  例3、某公司某部门向灾区捐款,领导每人捐款50元,普通员工每人捐款20元,共计捐款320元,已知该部门总人数超过10人,问该部门可能有( )位部门领导。

  A.4 B.2 C.3 D.1

  解析:根据题目可假设有x名领导,y名普通员工(x,y均为正整数),则有:

  x+y>10 (1)

  50x+20y=320 (2)

  由(2)可得 5x+2y=32

  32、2y都能被2整除

  5x也需能被2整除

  x只能为2、4、6、8.......

  若x=4,则y=6,此时不满足(1)的要求,故不成立。x只能为2。本题选B选项。

  总之,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中,数学运算的题目虽然不是最多的,但也算是一个决定成败的。针对解答“不定方程”的方法有很多,但由于河南公务员考试的特点,时间是制胜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选择方法尽量简洁方便,能覆盖绝大多数题目,行测类型题的解答模式。考试吧认为这样能大大节约复习数学运算的时间和精力。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农村空心化

  2015河南公务员思辨型申论文章:以题定矢,断章取义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