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吉林 > 正文

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动物趣味题之牛吃草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8-03 16:20: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动物趣味题之牛吃草”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牛吃草问题又称为消长问题或者牛顿问题,草在不断生长且生长速度固定不变,牛在不断吃草且每头牛吃的草量相同,供不同数量的牛吃,需要用不同的时间,给出牛的数量,求时间,或者给出时间,求吃光这块草地需要多少头牛。要快速解这类题是需要技巧的,考试吧在此进行指点。

  例如:牧场上一片青草,每天牧草都匀速生长。这片草地可供10头牛吃20天,或者可供15头牛吃10天。问:可供25头牛吃几天?此类问题即为典型的牛吃草问题,题目给出了三种牛数的不同吃法,但是其中草的总量、每头牛每天吃草量和草每天的生长数量,这三个量是不变的,直接套用牛吃草问题的公式即可进行解答。

  当草在均匀生长的同时,牛在以一定的速度吃草,此消彼长,因此我们可以把它转化为行程当中的追及类问题进行解决:其中路程差即为原有草量,速度差为牛每天吃草的速度与草每天生长的速度差值,追及时间为这群牛吃光这片草地所花费的时间。

  利用牛吃草的公式,直接带入即可。在题目中由于每头牛每天吃草量不会影响最终结果,所以往往将其设为特值“1”,方便计算。设草每天的生长数量为 ,根据原有草量相等,列出等量关系式。

  同时,在追及类的牛吃草问题中,当牛的数量在过程中出现减少的时候,不能直接套用公式,但只要抓住牛吃草问题的本质: 进行解题即可。

  【例题精讲】

  例1.某水库共有10个泄洪闸,当10个泄洪闸全部打开时,8小时可将水位由警戒水位降至安全水位;只打开6个泄洪闸时,这个过程为24个小时,如水库每小时的入库量稳定,问如果打开8个泄洪闸时,需要多少小时可将水位降至安全水位?

  A.10 B.12 C.14 D.16

  【解析】理解题干条件,首先水库有一定的水量,其次是每小时入库量的稳定,最后就是对一个事物有多个描述(如此题中的10个泄洪闸8小时,6个泄洪闸24小时),对于这一类题型都属于追及型牛吃草问题。

  

\

  例2.某演唱会检票前若干分钟就有观众开始排队等候入场,而每分钟来的观众人数一样多。从开始检票到等候队伍消失,若同时开4个入场口需50分钟,若同时开6个入场口则需30分钟。问如果同时开7个入场口需几分钟?

  A.18分钟 B.20分钟 C.22分钟 D.25分钟

  

\

  考试吧提醒考生,在考试当中遇到此类题目时首先看是否满足追及型牛吃草问题的三个条件,判断其满足后,再使用解析中的公式原有草量=(牛每天吃掉的草—每天生长的草)X天数进行解题即可得出答案。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时间

  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科目公布

  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报名条件

  2015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