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河南 > 正文

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点拨之行程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7-25 17:41: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点拨之行程问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河南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河南公务员考试即将来临,准备报考河南公务员的考生们都在进行紧张的复习,相信在行测复习当中,尤其是数量关系中的行程问题总是让很多考生头疼,更有一大部分考生都轻易选择了放弃。然而,行程问题又总是在考试中出现,基本上每年必考。那么考生们如何正确的看待行程问题,如何掌握更好的学习办法去突破这一难关呢?中公教育专家相信通过以下几个小技巧,能够给广大考生给予帮助,让考生能够快速提高自己的答题水平。

  首先,熟记行程问题的公式。

  要想学好数量,最基本的公式一定要记牢,并且知道其之间的关系。比如说路程、速度、时间三者的关系,包括其存在的正反比例关系。很多考生都喜欢考场上现推公式,但是这一做法不仅会耽误考试的答题时间还容易昨天没思路。熟记公式,掌握其正反比例的关系有助于快速有答题思路和解题,因此考生不要等着考场中推到,一定在考前熟记公式,然后再考场上直接应用。同时关于牛吃草,流水行船问题,简单的相遇追及问题,多次相遇问题相应的公式也要牢记于心。这样即使是稍微复杂的题,考生们也容易在考场中有思路并把题快速的解答出来。

  其次,巧用特值法。

  当题干中存在M=A*B的关系时,并且已知其中一个量而另两个量未知,最后仍求这个量。在这样的题型特点时,考生们可以考虑特值法。在行程问题中,通常路程不变,我们会设路程为速度或者时间的公倍数,进而继续求解。比如某船往返于A、B两港口之间,顺水需要10小时,逆水需要15小时,如果有一个漂流瓶顺水从A港到B港,需要多长时间?那么对于此题题干中存在路程=速度*时间,题干中已知时间,最终仍求时间。故我们可以设AB两港之间的路程为30,则顺水速度为3,逆水速度为2。根据船速和顺水速度及逆水速度的关系,就可以得出水流速度为0.5,进而漂流瓶的漂流的时间为30÷0.5=60小时。

  最后,会用比例法。

  在路程一定时,速度和时间成反比。在时间一定时,速度和路程成正比。在速度一定时,时间和路程成正比。比如S一定,V1:V2=3:4,则T1:T2=4:3。在这里要注意如果是V1:V2:V3=3;4:5,则T1:T2:T3不一定就是5:4:3,此时我们可以设S为3、4、5的最小公倍数60再求出时间。正确结果应为T1:T2:T3=20:15:12。如果是T一定,V1:V2=3:8,则S1:S2=3:8。当题干中尤其涉及到速度或者时间有增加和减少时,常会用到比例法。比如说小王骑车从甲地到乙地用了10小时,从乙地到甲地时速度提升了25%,则小王从乙地到甲地用时多少?在此题中,速度有所变化,原来的速度和现在的速度比值是4:5,因为路程一定,则所用的时间为速度的反比,即5:4。原来时间是5份对应了10个小时,现在的时间是4份则对应了8小时,所以返回时用了8小时。用比例的方法快速的把此题解答出来。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河南公务员行测备考:三大技巧速解排序

  2015河南公务员《行测》均值不等式解最值速度

  2015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攻克数学运算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