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上海 > 正文

2016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速解技巧之空瓶换水

考试吧整理“2016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速解技巧之空瓶换水”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上海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空瓶换水的考法无外乎两种题型,分别有两种问法,一种是“最多可以免费喝到的水”,另一种是“用钱最少买了多少瓶水”。

  例题1.某商店规定每4个空啤酒瓶可以免费换1瓶啤酒,小明家买了24瓶啤酒,他家前后最多能喝到多少瓶啤酒?( )。

  A.30瓶 B.31瓶 C.32瓶 D.33瓶

  解析:为了尽量避免浪费,可以先借一个空瓶,4个空瓶就可以再喝到一瓶水,喝完之后得到的空瓶换回去,此时就能够保证喝到的水最多。24÷3=8,换了八次水,每次换到一瓶水,所以最多可以喝到24+8=32瓶水。上面的过程利用到“借拿”的思想,尽可能多的享受优惠。中公教育专家在这里提醒广大考生,换一次水不一定只是喝到一瓶水,还可以是多瓶水。

  例题2.5个啤酒空瓶可以免费换2瓶啤酒,现有15个啤酒空瓶,最多可以免费喝到的啤酒为( )

  A.6瓶 B.8瓶 C.10瓶 D.12瓶

  解析:15÷(5-2)=5,换了5次水,每次换到2瓶水,最多可以免费喝到的水有5×2=10瓶。

  空瓶换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比较容易混淆的,与第一种问法唯一的区别在于换水的方向性发生了改变,依据第一种问法解决的思路,可以调换整个题目的方向性,转化成原来的题目。可以调转方向性的方法有两种:一个是方程法,设最少买X瓶水,另一个是代入法,将选项中的数字带入验证。这两个方法都可以解决问题,当然也可以根据生活的实际反着考虑,喝掉的水得到的空瓶拿来换啤酒,然后将免费换来的啤酒退回,即可得到最少需要买的瓶数。

  例题3.“红星”啤酒开展“7个空瓶换1瓶啤酒”的优惠促销活动。现在已知张先生在活动期间共喝掉347瓶“红星”啤酒,问张先生最少用钱买了多少瓶啤酒?

  A.296瓶 B.298瓶 C.300瓶 D.302瓶

  解析:347÷7=49…4,347-49=298,注意这里除的是7而不是7-1,7-1表示的是水而没有瓶,但现在换回来的连瓶带水一起退回。

  希望大家在理解以上两种基本题型的前提下,通过专项教材反复进行演练,这样才能理解得更透彻。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上海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会"算"是破解王道

  2015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能力四大亮点

  2015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重点考查科技人文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