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黑龙江 > 正文

2015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提升数学:母题拆分,化繁为简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6-10 16:17: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公务员考试提升数学能力的秘诀:母题拆分,化繁为简”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备考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5公务员考试提升数学能力的秘诀:母题拆分,化繁为简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数学家,他不会烧开水,就向工程师请教:“请问怎么烧开水呢?”工程师拿来一个空的水壶并告诉他:“你看,这里有个水壶,你把里面接满水,盖上盖子,放在火上烧,等壶发出呜呜叫的声音,水就开了。”数学家按照工程师的指示,顺利的把水烧好。第二次,数学家又想烧水了,他去拿水壶,发现水壶里面已经装满水了,这时候,他把水倒掉,然后再拿着空壶,把水接满,放在火上烧开。可能你会觉得,这个数学家有点傻吧,有水的时候直接烧水不就完了么?他是有点傻么?其实不是,这里揭示的不是一个行为的问题,而是一种思想的问题。这个数学家把一个新问题转化成了一个他处理过的问题,然后顺利地把问题解决了。这是学习数学需要掌握的一个非常重要思维方式。为了更好地解决数学题,我们也要学着把数学中碰到的新问题转化成解决过的老问题,把新题目和以往做过的题目进行类比,来快速准确地完成解题。这种方法,就是母题拆分。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以一道公务员考试题为例,给大家分享一下这种重要的方法。

  例1.加工一批零件,原计划每天加工15个,若干天可以完成。当完成加工任务的3/5时,采用新技术,效率提高了20%。结果,完成任务的时间提前10天。这批零件有多少个?

  A.900 B.1500 C.2250 D.3450

  解析:可能很多考生会觉得这个题目有点麻烦,或者解题的时候有点乱,现在我们利用母题拆分的方法来解这个题目。

  首先,要想解答这个题目,我们需要完成任务的时间,所以我们可以根据“采用新技术,效率提高了20%。结果,完成任务的时间提前10天。”这句话拆分出第一个母题。即“把工作效率提高20%后,完成任务的时间提前10天,求原计划几天完成?”接下来根据比例法解题,效率提高20%,则新效率:原效率=6:5,由于完成的是同一项任务,按照时间为效率的反比,则新时间:原时间=5:6。所以,按照新效率工作,会比按照原效率工作少用一份时间,则一份时间为10天。原计划用6份时间,即60天完成。

  接下来,根据刚刚求得的“60天”以及这句话,“当完成加工任务的3/5时,采用新技术”我们可以拆分出第二个母题,即完成一项工作的2/5耗时60天,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几天?这一步就非常简单,用60除以2/5得到150天。

  最后,结合第一句话,以及刚刚求得的150天,我们可以得到最后一个母题。“加工一批零件,每天加工15个,150天可以完成,问这批零件有多少个。这一步也非常简单,即15乘以150,等于2250个。解得答案为C。

  点拨:这样拆分开来之后,这个题目就变得简单多了。实际上,复杂的题目也是由多个简单的母题组合而成的。如果能够对题目进行母题拆分,就可以把题目分析得更清楚,实现化繁为简的效果,更能够在分析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不足所在,一举两得。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拿起数学题目,尝试一下这个方法吧!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历年黑龙江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及2015趋势分析

  2015年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 ※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

  历年公务员行测真题及答案历年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