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湖北 > 正文

2015湖北公务员《行测》1+1解决“最短路径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5-04-12 11:5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湖北公务员《行测》1+1解决“最短路径问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湖北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04年,世界著名科学杂志《物理世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评选活动,邀请世界各地的读者评选出自己心目中最伟大、最喜爱的公式、定理或定律。最终的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连幼儿园的小孩都知道的公式“1+1=2”不仅入选,而且还高居第一。无独有偶,尼加拉瓜这个国家在鼎盛时期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改变世界面貌的十个数学公式》,排在第一位仍然是“1+1=2”这个公式。下面带大家来看看这个公式是如何解决公务员考试行测中“最短路径问题”的。

  “最短路径问题”是公务员考试数学运算经常涉及的一种题型。所谓最短路径问题是指在行程路线中,如何确定从某处到另一处最短路线的条数。比如:

  【例】下图是一个街道的平面图,纵横各有7条路, 某人从最左上处的点到最右下处,共有多少条最短路线?

  

\

  为方便大家理解,先从纵横各有2条路开始讲起,如下图:

  

\

  注:第一行街道交叉点分别用A1、A2、A3表示,第二行街道交叉点分别用B1、B2、B3表示,第三行街道分别用C1、C2、C3表示。

  如果从最左上角(A1)到最右下角(C3)所走路径最短,则该人只能往右走或往下走,不能走回头路。因为如果走回头路,所走路线肯定不是最短。按照只能往右走或 往下走,最短路线有:A1-A2-A3-B3-C3、A1-A2-B2-B3-C3、A1-A2-B2-C2-C3、A1-B1-B2-B3-C3、 A1-B1-B2-C2-C3、

  A1-B1-C1-C2-C3。这道题比较简单,可以一一列举,但是当街道数比较多的时候,一一列举就太麻烦了,中公教育专家带领大家从另外一个思路来求解。要想到达C3,必须先到B3或者C2,到B3之后直接往下走即可,到C2之后直接往右走即可,所以到达C3的最短路径条数就应该等于到达B3最短路径条数加到达C2最短路径条数。同理,想到达B3必须先到A3或者B2,所以 到达B3最短路径条数等于到A3最短路径条数加到B2最短路径条数。依次递推,得到下图:

  

\

  注:每点所标数字为从A1点到达该点最短路径条数。

  通过该图:我们可以发现每点所标数字都等于紧挨的上面点所标数字和紧挨的左面点所标数字和,这就是最短路径问题的规律,就像1+1=2那么简单。小伙伴,你会了吗?试试最开始的那道纵横各有7条街道的吧。

  在考试的时候,如果命题人设置一些变化,考生应如何应对呢?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各位考生不必慌,你只需分析清楚题干即可。比如:

  【例】下图是一个街道的平面图,纵横各有6条路, 某人从最左上处的点(A)到最右下处的点B,中间有事必须过C点,共有多少条最短路线?

2015湖北公务员《行测》1 1解决“最短路径问题”

  各位小伙伴,你想到怎么做了吗?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各位:既然必须过C点,我们只需先求出从A到C的最短路径条数,再求从B到C的最短路径条数即可。

  更多湖北公务员行测考试相关资料欢迎查看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湖北公务员行测真题及答案

  2015年湖北公务员考试《行测》速解最不利问题

  2015年湖北公务员《行测》巧借尺具解资料分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