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山西 > 正文

2015年山西公务员《行测》用好3和9让你速算加倍

来源:考试吧 2015-04-09 17:14: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山西公务员《行测》用好3和9让你速算加倍”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山西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当中,判断一个数的整除特性,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点,所以我们首先要掌握判断一个数能否被3、9整除的方法,考试吧建议考生将其牢记于心。

  1.每一位数字之和能够被3(9)整除,则此数能够被3(9)整除

  【例1】比如说123123这个数能不能被3整除呢?

  解析:将每一位数字相加,它的和等于1+2+3+1+2+3=12,而12能够被3整除,则说明123123这个数能够被3整除,同理,因为12不能够被9整除,则说明123123这个数不能够被9整除。

  接下来,就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一个数字比较大,那么依然用这种方法么?

  2.如果数字偏大,就用消三法(如果是判断数字9,则用消九法)

  【例2】864385842,比如说这个数能不能被3整除?

  解析:可以通过将这几个数字相加,进而算出等于48,然后就可以判断此数能够被3整除,但是这种方法就有一个麻烦,那就是运算起来比较累,所以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消三法。

  消三法,指的是将一个比较长的数当中,凡是能够被3整除或者能够凑成被三整除的数删除掉,进而判断能否被3整除。

  864385842这个数当中,能够直接被3整除的数字有6和3,而4和5能够凑成9被3整除,4和2 能够凑成6被3整除,接下来还剩3个8,注意任意3个数的和都肯定能够被3整除,所以864385842能够被3整除。

  3.数字9的运算小技巧

  【例3】12×9=108;

  23×9=207;

  34×9=306;

  45×9=405

  仔细观察上面的例子,我们就会发现,首先这个两位数比较特别,它是由两个连续的自然数形成的两位数,12,23,34,45,相信各位能够理解;其次,结果中间的数字都是0;再次,0两边的数字有什么特点呢?

  0两边的数字取决于两位数的个位是几,比如说12×9中,个位数是2,用个位数字乘以9,所得的结果放在0的两边就是最后的结果。

  举例,78×9,8×9=72,然后中间放0,所以78×9=702。

  以上讲解可归结为三个知识点:1.各位数字之和判断3、9整除;2.消三法;3.连续的两位数与9相乘的特点。考生要对这三个知识点做更进一步的练习,相信你的运算能力一定能获得大幅提升。

  更多山西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山西公务员考试时间为4月25日至26日

  2011-2013山西公务员《行测》真题|答案|估分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山西公务员行测真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