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江西 > 正文

2015江西公务员《行测》数形结合巧解年龄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5-04-03 15:53: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江西公务员《行测》数形结合巧解年龄问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江西公务员面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直以来,年龄问题都是公务员考试行测数学运算中的常考题型,也是容易让各位备考者“倍感纠结”的题型之一。从概念上而言,年龄问题是指研究两人或者多人之间的年龄变化和关系的问题。从方法上而言,常用的有代入排除法、方程法以及列表法等。上述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都能帮助备考者快速解题,但是面对复杂的年龄问题时,上述方法显得捉襟见肘。今天,考试吧将通过简单的线段图来帮助各位备考者深入学习年龄问题,一举拿下这块高地。

  【例题】甲乙两人年龄不等,已知当甲像乙现在这样大时,乙8岁;当乙像甲现在这样大时,甲29岁。问今年甲( )岁。

  A.22 B.34 C.36 D.43

  【解析】由题目条件易知,甲比乙年长,设甲与乙的年龄差为x,在线段图上可标示如下:

  

\

  如下图所示:当甲像乙现在这样大时,甲点向左移动x(与乙点重合),乙需要向左移动x,为8岁;当乙像甲现在这样大时,乙点向右移动x(与甲点重合),甲向右移动x,为29岁。

  

\

  由上图易知:3X=29-8,解得X=7。因此,甲今年的年龄为29-7=22岁,选择A。

  通过简单的线段图,我们就将看似复杂的年龄关系表达清晰了,再遇到“当我像你这样大时……”类似的年龄问题处理起来就更为容易了。通过分析例题,我们可以根据题目中的两个数据直接求出甲乙的年龄差为

  

\

  ,进而直接根据年龄差得到甲乙今年的年龄。如果我们将题目抽象化,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如果甲乙两人年龄不等,当甲像乙现在这么大时,乙m岁;当乙像甲现在这么大时,甲n岁(已知n>m),则甲乙之间的年龄差为

  

\

  掌握了这个结论之后,我们就能更快速地解决“当我像你这么大时……”的年龄问题了,一起再来练习巩固一下吧!

  【练习题】儿子陪爸爸聊天,爸爸说:“当我像你这么大时,你才15岁呢!”儿子说:“当我像爸爸这么大的时候,爸爸就75岁啦!”那么儿子今年( )岁。

  A.31 B.33 C.35 D.37

  【解析】根据上面得出的结论,直接可以算出爸爸与儿子的年龄差为\岁,则儿子今年为15+20=35岁,选择C。

  事实上,数形结合一直是帮助各位备考者厘清数量关系、理解数学模型的好帮手。今天,考试吧利用线段图帮助各位备考者掌握了年龄问题中的难点,大家学会了吗?当然,简单的线段图还能在其它题型中帮我们更快地解题,大家可以自己动手画一画线段图,或许会有更加惊人的发现哦!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2015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时间为4月25日至26日

  2015江西公务员打印准考证时间为4月20日至24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