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福建 > 正文

2015福建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中的方程思想

来源:考试吧 2015-03-26 14:51: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福建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中的方程思想”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福建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专家通过对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研究发现,方程思想常常运用于计算问题、利率问题、浓度问题等。方程思想考查的内容既有对方程思想的单纯考察,又有与其他知识点的综合考查,如与特值思想相结合,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地理解并掌握这一部分内容,把数量关系题顺利解出来。下面就为考生讲解几个例题,让考生能更深入地了解方程思想。

  【例题1】老王两年前投资的一套艺术品市价上涨了50%,为尽快出手,老王将该艺术品按市价的八折出售,扣除成交价5%的交易费用后,发现与买进时相比赚了7万元。问老王买进该艺术品花了多少万元?

  A.42 B.50 C.84 D.100

  【答案】B

  【解析】利润问题。设成本为X万元,根据题干中等量关系可以列出方程

\,解方程求得 \,即该艺术品的成本为50万元。答案选B。

  【例题2】烧杯中装了100克浓度为10%的盐水。每次向该烧杯中加入不超过14克浓度为50%的盐水。问最少加多少次之后,烧杯中的盐水浓度能达到25%?(假设烧杯中盐水不会溢出)

  A.6 B.5 C.4 D.3

  【答案】B

  【解析】由于加入溶液的浓度(50%)大于原溶液浓度(10%),因此若想加的次数少,需要每次加的溶液尽可能多。即每次加入14g,溶质为7g,设加入x次,原有溶液溶质为100×10%=10g,则 \,可解得 \,则x最小值为5 。

  【例题3】工厂组织职工参加周末公益劳动,有80%的职工报名参加。其中报名参加周六活动的人数与报名参加周日活动的人数比为2∶1,两天的活动都报名参加的人数为只报名参加周日活动的人数的50%。问未报名参加活动的人数是只报名参加周六活动的人数的:

  A.20% B.30% C.40% D.50%

  【答案】C

  【解析】设工厂职工人数为100,则报名参加周末公益活动的人数为80%×100=80,未报名参加人数为100-80=20。设周日报名参加人数为x,则周六报名参加人数为2x,且两天都报名参加人数为a=(x-a) ×50%,可求得a= \那么参加周六和周日的共有 \,解得x=30,则所求为 \,应选择C项。

  【例题4】两同学需托运行李,托运收费标准为10公斤以下6元/公斤,超出10公斤部分每公斤收费标准略低一些。已知甲乙两人托运费分别为109.5元、78元,甲的行李比乙的重了50%。那么,超出10公斤部分每公斤收费标准比10公斤以内的低了多少元?

  A.1.5元 B.2.5元

  C.3.5元 D.4.5元

  【答案】A

  【解析】设甲的行李重为1.5X公斤,乙的行李重为X公斤,超出10公斤的部分为Y元/公斤。则有方程 \则超出10公斤的比10公斤内的低了6-4.5=1.5元。

  【例题5】小王、小李、小张和小周4人共为某希望小学捐赠了25个书包,按照数量多少的顺序分别为小王、小李、小张、小周。已知小王捐赠的书包数量是小李和小张捐赠书包的数量之和;小李捐赠的书包数量是小张和小周捐赠的书包数量之和。问小王捐赠了多少书包?

  A.9 B.10

  C.11 D.12

  【答案】C

  【解析】分别设小张和小周捐的书包数量为x、y,则小李是x+y,小王是2x+y。根据题意4x+3y=25,则y一定是奇数,y=1、3、5、7,代入验证,当y=3,x=4和y=7,x=1方程成立,根据题意,书包的数量小王>小李>小张>小周,所以只有y=3,x=4满足题意,则小王的数量2x+y=11。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时间为2015年4月25日

  2015年福建公务员考试公告解读:总体变化不大

  2015年福建公务员《行测》运用代入排除法快速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