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浙江 > 正文

2015年浙江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多次相遇问题

来源:中公 2015-03-26 14:40: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浙江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多次相遇问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多次相遇问题是公务员考试行测数学运算中经常出现的一类提醒,在此,考试吧为考生详细讲解其解题思路,帮助考生备考!

  一、题型分类

  

\

  直线型,顾名思义,在直线上完成的行程问题,环型即在环线上完成的行程问题。那么具体何为“两岸”和“单岸”呢?两岸,即从两地出发;单岸,即从一边出发。公务员考试中,多次相遇,以直线型的“两岸”题居多,以下中公教育专家也主要讲解“两岸”题。

  二、两岸型解题方法

  1. 定义

  

\

  即甲、乙分别从两地出发,相向而行。

  2.模型

  若在C点相遇后甲继续沿着B方向行走,碰到B点原路返回,乙也继续往A方向行走,碰到A点原路返回,如此循环往回。假设第一次迎面相遇在C点,第二次迎面相遇在D点,第三次迎面相遇在E点,第四处迎面相遇在F点,如此往下。那么我们可以用如下示意图表示。

  

\

  3.规律

  那么由上述分析可得:

  

\

  4. 例题讲解

  例1:A大学的小李和B大学的小孙分别从自己学校出发,不断往返于A和B两校之间。现已知小李的速度为85米/分钟,小孙的速度为105米分钟,且经过12mins后两人第二次相遇。问A和B两校相距多少米?

  A 1140米 B 980米 C 840米 D 760米

  【解析】选D。

  因为T02=12= 3T01 推出T01 =4,则S=(V甲+V乙)T01

  =(85+105)×4=760

  例2:甲、乙两地相距210公里,a、b两辆汽车分别从甲、乙两地同时相向出发并连续往返于两地,从甲地出发的a汽车速度为90公里/小时,从乙地出发的b汽车的速度为120公里/小时。问a汽车第二次从甲地出发后与b汽车相遇时,b汽车一共行驶多少公里?

  A 560公里 B 600公里 C 620公里 D 630公里

  【解析】选B。

  此题关键在于弄清楚a汽车第二次从甲地出发与b汽车相遇,实质上是第三次相遇。

  T01 =210/(90+120)=1h,S01′=120, S03′=(2×3-1)120=600

  5. 总结

  设全程为s,则第n次相遇所走的路程和为(2n-1)s

   第n次相遇时,每个人所走的路程是第一次相遇路程的(2n-1倍

   设第一次相遇时间为t,则第n次相遇所用的时间和为(2n-1)t

  以上就是给大家讲解的关于解答多次相遇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希望考生们能全面掌握。行程问题重在数形结合,只有大家自己动动手、画画图、练练题,才会有质的飞越!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浙江公务员《行测》小技巧速解逻辑填空

  201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冲刺必看蒙题技

  201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备考建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