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福建 > 正文

2015年福建公务员《行测》运用代入排除法快速解题

来源:考试吧 2015-03-22 15:00: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福建公务员《行测》运用代入排除法快速解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备考内容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福建公务员考试行测学习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猜证结合思想。猜证结合,顾名思义就是猜想与证明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的,大家经常要进行大胆的假设和小心的求证。在解决数学运算当中的一些问题时,也要运用这种思想。光猜不证不行,得到的结果得不到证实,答案没法保证;光证不猜也不行,因为考试时间不允许。因此提醒大家在解题过程当中,要充分地体会这种猜证结合思想的重要性。

  在实际做题过程中,如果看到和质数相关,我们就要大胆猜想这里边应该有2这个数,其实这就是我们猜的一个过程,当然,光猜它是2还不行,还要去证明它确实是2,这个时候可以把2代入,看它是否能够使原条件成立,这样的一种做法,其实就是猜证结合的做法。那么在这一大思想下,我们主要结合代入排除法来进行讨论。

  首先大家要知道代入排除法的应用环境是什么,就是当题干当中,存在等量关系,但这个等量关系,不易描述,或不易求解,就要利用代入排除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例1.大小两个数的和是50.886,较大数的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就等于较小的数,则较大的数位( )。

  A 46.25 B 46.26 C46.15 D40.26

  【答案】B。解析:较大数的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就等于较小的数,那就说明这些数向左移动一位之后,就可以得出较小的那个数,而较大的数和较小的数,它们的和是50.886,大家可以结合这个条件去代入排除。首先利用尾数,因为这个和与选项都是两位小数,那么这两个和的第四位有效数字只能由较小的那个数决定,所以这道题马上就能锁定在B和D中来选择,因为其它的数向前移动一个小数之后,再和这个数相加,它的尾数一定不是6。锁定了B和D这两个选项之后,随便选出一个来代入,如果是B的话,就是46.26+4.626,相加刚好就是50.886,所以选B。如果B不正确,那D肯定就是正确的。

  例2.有若干张卡片,其中一部分写着1.1,另外一部分写着1.11,它们的和恰好是43.21。写着1.1和1.11的卡片各有多少张?

  A. 8,31 B. 28, 11 C.35, 11 D.41,1

  【答案】A。解析:设一个有x,一个有y,那么1.1x+1.11y=43.21,然后求两个数分别是多少,这是一个不定方程问题,在有选项的情况下,可以快速对它们进行判断,1.1和1.11两数相差是0.1,所以它应该是1.1a+1.11b,而这个a应该是x和y的和,而b应该是后一个数y,所以根据43.21这个数就可以判断,后一个数的尾数肯定是1,但四个选项都符合。那么就可以考虑代入,只有A选项符合,答案选A。

  以上就是代入排除法的解题思路,考试吧希望大家能够充分体会它是在猜证结合思想指导下的一种方法,能帮助大家快速找出正确答案。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5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报名方法

  考试吧整理:2015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报名条件

  2015福建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