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选调生 > 山东 > 正文

2015年选调生考试《行测》重点突击概率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5-02-04 8:11: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行测》重点突击概率问题”的相关备考信息,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选调生考试网!

  “排列组合”历来是公务员考试行测中广大考生最头疼的“拦路虎”,“排列组合”既是难点,又是重点,是考生必须引起重视的核心部分,能否突破排列组合这道关卡,会是考生取得高分的关键。而值得考生注意的是,近年来公务员考试行测排列组合的考察逐渐出现新考点,也就是基于传统排列组合问题之上的概率问题。

  概率问题在近三年公务员考试中出现频率很高,所以必须引起考生重视。为帮助广大学生掌握此类题型的解题技巧,在此特别介绍一下概率问题的相关知识点,并以真题为例点明概率问题的解题思路。

  对于大多数基础比较差的考生而言,概率问题首先需要记住这样一个公式:

  概率=满足条件的方法数÷总方法数

  这个公式中,满足条件的情况数和总情况数的算法源于排列组合的相关知识,考生根据题意判断即可,而对于分情况概率和分步骤概率的解法,也是脱胎于排列组合问题,分类用加法,分步用乘法,因此有了这两个公式:

  总体概率=满足条件的各种情况概率之和

  分步概率=满足条件的每个步骤概率之积

  以上是概率问题的一些基本概念,下面通过典型例题来讲解概率问题的解题思路。

  【例1】一个袋子中装有6个黑球3个白球,这些球除颜色外,形状、大小、质地等完全相同,在看不到球的条件下,随机地从这个袋子中摸出一个球,摸到白球的概率为( )。

例1

  【例2】小王开车上班需经过4个交通路口,假设经过每个路口遇到红灯的概率分别为0.1、0.2、0.25、0.4,则他上班经过4个路口至少有一处遇到绿灯的概率是( )。

  A.0.899 B.0.988 C.0.989 D.0.998

  【解析】这道题问4个路口至少有一处遇到绿灯的概率,有两种解法:一种是分情况讨论,分别算出一处绿灯,二处绿灯,三处绿灯,四处绿灯的概率,然后相加即可,但比较麻烦;另一种方法是逆向思维法,概率问题是排列组合的延伸,排列组合是概率问题的基础,而在解决排列组合问题的过程中,常用到这样一个公式:

  满足条件的方法数=总方法数—不满足条件的方法数

  而在概率问题中,这个公式也能适用,具体公式为:

  某条件成立概率=总概率—该条件不成立的概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总概率指的是全概率,就是1,具体到这道题中“至少有一次遇到绿灯的概率”的反面情况就是“一次绿灯都遇不到的概率”,即“全遇到红灯的概率”,而“全遇到红灯的概率”是指先后四个路口均遇到红灯,是分步概率,等于0.1×0.2×0.25×0.4,而答案就是1—0.1×0.2×0.25×0.4=0.998,因此选D。在解这道题中运用了分步概率计算和逆向思维,考生务必要掌握。

  考试吧提醒考生要注意,近年来概率问题的考察愈广愈难,要解决好这类问题,考生一方面要打下坚实基础,学好排列组合以及本文所提到的基本概率知识,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另一方面,考生要加强概率方面的知识储备,达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境界。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选调生考试《行测》水管注水解题思路

  2015选调生考试《行测》三角形的三边关系

  2015选调生考试《行测》逻辑判断四种论证方式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