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浙江 > 正文

2015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灵活运用整除思想

来源:考试吧 2015-01-28 9:20: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行测》灵活运用整除思想"的相关信息供考生参考,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整除思想在各类公职考试中都可谓是高频考点。在一般的行测考试中,题目会给大家若干个条件,无论使用什么方法大家都会发觉所有的条件都是有其作用的,而整除思想却是个例外。在题目所给的若干个条件中我们只需要挑选其中的一个或者某几个必要的条件就可以解题了,而不需要使用所有的条件,这样就会大大减少解题时间,从而提高效率。接下来就带大家来看看怎么利用整除思想快速解题。

  一般而言,当题目本身是不可拆分元素(最小为1个整数单位),并且出现数据:分数、比例、百分数(小数)、倍数时可以考虑使用整除思想。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题目中告知全校学生的男女人数之比是3:5,根据题目条件可知,人数一定是整数,所以男生人数一定是3份,女生人数是5份。则男生人数一定是3的整数倍,故应能被3整除,同理可知女生人数能够被5整除。并且通过简单观察可知,全校总人数一定能被8整除,男女生人数差应该能被2整除。利用我们得到的整除条件,再根据选项数字的整除特性即可确定唯一答案。接下来我们来看一道考试真题:

  【例】两个派出所某月内共受理案件160起,其中甲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中有17%是刑事案件,乙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中有20%是刑事案件,问乙派出所在这个月中共受理多少起非刑事案件?

  A.48 B.60 C.72 D.96

  解析:以题中的17%为突破口,为方便观察将其写成分数形式

\
,可以看出刑事案件是17的整数倍,甲派出所总案件数是100的整数倍,而甲乙总共才160件,在160以内的100的整数倍只有100,所以甲派出所的总案件数是100,剩余乙派出所总案件数为60。最终所求为60×80%=48件,故答案选A。

  当然,在考试中有的题目条件会比较难以辨别,没有直接给出上述四大数据,这个时候我们要尝试着翻译题目意思,抓住本质。接下来再看一道考试真题:

  【例】30个人围坐在一起轮流表演节目,他们按顺序从1到3依次不重复地报数,数到3的人出来表演节目,并且表演过的人不再参加报数,那么在仅剩一个人没有表演过节目的时候,共报数多少人次?

  A.77 B.57 C.117 D.87

  解析:这道题目没有明显的比例关系的数据,但是我们仔细研究题意可以发掘“从1到3依次不重复地报数,数到3的人出来表演节目”,可以理解为每报数三人次就会有一个人出来表演。题目条件给出仅剩一个人没有表演,故有29人已经表演了节目,所以已经报数29个3人次,因此共报数29×3=87人次,故选D。

  整除思想的应用在行测考试中屡见不鲜,掌握好整除思想,并且能够灵活应用,是行测致胜的一大诀窍。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三段论

  2015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数字推理四大思维

  2015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词的色彩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