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公安招警 > 正文

2015年政法干警行测指导:奇偶性巧解数量关系

来源:考试吧 2015-01-20 9:08: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政法干警行测指导:奇偶性巧解数量关系”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年招警备考信息请关注考试吧招警考试网。

  在政法干警考试行测内容中,有很多数学运算题可通过数的奇偶、质合特性排除不符合已知条件的选项。以此缩小分析计算范围,避免繁琐的列式、计算过程,大大提高解题速度及准确度。

  加减法—同奇同偶则为偶,一奇一偶则为奇;

  乘法——乘数有偶则为偶,乘数无偶则为奇。

  例题1.某地劳动部门租用甲、乙两个教室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两教室均有5排座位,甲教室每排可坐10人,乙教室每排可坐9人。两教室当月共举办该培训27次,每次培训均座无虚席,当月共培训1290人次。问甲教室当月共举办了多少次这项培训?

  A.8 B.10 C.12 D.15

  解析:设甲教室举办了x次培训,乙教室举办了y次,根据题意可以得出以下的方程:

  x+y=27,(1)

  50x+45y=1290,(2)

  根据奇偶数的性质,一奇一偶则为奇,可知x/y必定一奇一偶,观察选项,只有D是奇数,故其中一个未知数必定是15,另外一个应该是12。至此,AB选项首先可以排除,到底是C还是D,根据第二个方程,1290尾数是0,50x的尾数是0,则45y的尾数肯定为0,故y只能是12,x就是15.答案选D。从题目可以看出掌握奇偶数的性质,有的时候不用计算我们也可以得出答案,这就提高了答题速度。

  例题2.某国家对居民收入实行下列税率方案;每人每月不超过3000美元的部分按照1%税率征收,超过3000美元不超过6000美元的部分按照X%税率征收,超过6000美元的部分按Y%税率征收(X,Y为整数)。假设该国某居民月收入为6500美元,支付了120美元所得税,则Y为多少?

  A. 6 B.3 C.5 D.4

  解析:根据题意可列式为:3000×1%+3000×x%+500×y%=120,那么6x+y=18,x、y都是整数,18是偶数,6x一定为偶数,可以得到y为偶数,排除B、C;由于x,y为整数,y=6满足条件,选择A。

  本题通过整除特性也可以很快得出答案。6x+y=18,说明y肯定可以被6整除,故答案直接秒杀A选项。

  例题3. 某次测验有50道判断题,每做对一题得3分,不做或做错一题倒扣1分,某学生共得82分,问答对题数和答错题数(包括不做)相差多少?

  A.33 B.39 C.17 D.16

  解析:此题答案为D。依题意可知,答对题数+答错题数=50。问题求的是答对题数-答错题数=?根据奇偶数的性质“加减法,同奇同偶则为偶”,50为偶数,则答对题数与答错题数同为奇数或同为偶数,二者之差也应是偶数,选项中只有D是偶数。

  通过以上例题可以看出,灵活运用奇偶性对于我们解题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平时大家一定要多加练习,掌握这种方法。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江西招警考试行测备考指导:特值比例

  2015年江西招警行测解行程问题之利器:正反比例

  2015招警考试行测备考指导:定义判断专项解题方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