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选调生 > 重庆 > 正文

2015重庆选调生《行测》考试倍数关系核心判定

来源:考试吧 2014-12-15 8:59: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年重庆选调生考试在即,考试吧为广大考生提供了“行测倍数关系判定”的相关信息,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选调生考试网!

  数学运算是选调生考试中的重点题型,在数学运算的解题过程中,有些解题方法能够帮助考生快速找到思路、简化解题过程、优化计算步骤,而如何恰当地运用这些解题方法成为选调生行测考试数学运算部分的重难点。这里考试吧选调生考试网将数学运算中的倍数关系核心判定技巧进行深入总结,帮助大家学会运用倍数关系核心判定技巧。

  倍数关系核心判定特征:\

  当数学运算题目中出现了百分数(浓度问题除外)、分数和倍数关系时,可考虑能否用倍数关系核心判定特征快速解题。在应用的时候,一般是从所求的量入手,找到题目与所求量有关系的条件,看能否构建等价比例关系。

  【例1】某城市共有四个区,甲区人口数是全城的4/13,乙区的人口数是甲区的5/6,丙区人口数是前两区人口数的4/11,丁区比丙区多4000人,全城共有人口多少万?

  A.18.6万 B.15.6万 C.21.8万 D.22.3万

  【解析】B。读完这个题目,发现多处出现分数,我们优先考虑能否用倍数关系核心判定特征快速解题。题目求得事全城人口,观察发现与这个量有关系的就是题目中第一个条件,即“甲区人口数是全城的4/13”,显然可以构建一个等价比例关系,即:甲区=4/13全城,有倍数关系核心判定特征马上知道,全城应该是13的倍数,代入选项,发现只有B符合。

  【例2】某班男生比女生人数多 80%,一次考试后,全班平均成绩为 75 分,而女生的平均分比男生的平均分高 20% ,则此班女生的平均分是 ( )

  A.84 分 B. 85 分 C. 86 分 D. 87 分

  【解析】D。读完这个题目,发现两处出现百分数,我们优先考虑能否用倍数关系核心判定特征解题。题目求的是女生平均分,观察发现与这个量有关系的就是题目中最后一个条件,即“而女生的平均分比男生的平均分高 20%”,显然可以构建一个等价比例关系,即:

\
,有倍数关系核心判定特征马上知道,女生平均分应该是6的倍数,代入选项,发现只有A符合。

  【例3】有一食品店某天购进了 6 箱食品,分别装着饼干和面包,重量分别为 8、9、16、20、22、27 公斤。该店当天只卖出一箱面包,在剩下的 5 箱中饼干的重量是面包的两倍,则当天食品店购进了( )公斤面包.

  A.44 B .45 C . 50 D .52

  【解析】D。读完这个题目,发现两处出现倍数,我们优先考虑能否用倍数关系核心判定特征解题。题目求的是购进面包重量,观察发现与这个量有关系的就是题目中最后一个条件,即“剩下的 5 箱中饼干的重量是面包的两倍”, 显然可以构建一个等价比例关系,即:

\
,有倍数关系核心判定特征马上知道,剩下的饼干与面包的重量之和是3的倍数。6箱食品重量除以3的余数分别是:2,0,1,2,1,0。卖掉一箱后剩下的是3的倍数,所以卖掉的一箱面包是9公斤或者27公斤,代入验证,假设卖掉的是9公斤,剩下重量是102公斤,其中1/3是面包,即34公斤是面包,显然根据题目给出各箱重量无法出现34公斤面包,所以卖掉的一箱面包是27公斤,剩下重量是75公斤,其中25公斤是面包,显然9公斤和16公斤加起来是25 公斤,所以面包一共的重量是9+16+27=52公斤。

  在此,考试吧选调生考试网提醒考生,在复习备考做题的过程中熟练掌握倍数关系的核心判定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破题,在考试中如果碰到数学运算题目中出现百分数、分数和倍数关系时,我们可以优先考虑用这种方法去解题。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重庆选调生《行测》考试趣味杂题盘点

  2015年选调生公共基础知识:函的写作要求和格式

  2015重庆选调生行测图形推理备考:封闭空间规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yaoh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