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甘肃 > 正文

2014甘肃公务员行测技巧:用整除立变"神算子"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09 10:05: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甘肃公务员行测技巧:用整除立变"神算子"”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数学运算题一直是让广大考生头疼的题型,能否在较短时间内解决此类问题就成为行测成败的关键。虽然考生总认为题目难以下手,很容易产生放弃的念头,但数学运算中有很多非常简便的方法和技巧,甚至根本就不用考生动笔也能得到正确答案。下面就以数学运算中的整除思想为例,列举出一些历年真题,并给出详细解析,相信大家一定可以从中找到一些规律。

  【例1】两个派出所某月内共受理案件160起,其中甲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中有17%是刑事案件,乙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中有20%是刑事案件。问乙派出所在这个月中共受理多少起非刑事案件( )。

  A.48 B.60 C.72 D.96

  【解析】题干最终要我们求解:乙派出所在这个月中共受理多少起非刑事案件。分析题干可知,与乙派出所案件分类相关的描述就是“乙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中有20%是刑事案件”,那么乙派出所的非刑事案件就占到80%,也就是占到了

\
,非刑事案件就必然是4的倍数,观察选项发现都是4的倍数。那么我们自然会想到还有另外一个比例关系,那就是“甲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中有17%是刑事案件”,转化非比例关系就是
\
,由此可以得出,甲的案件数是100的倍数,又由于“两个派出所某月内共受理案件160起”,甲的案件数只能是100,推出乙的案件数为60,乙的非刑事案件数就是
\

  【例2】扎西家和才让家共有牛和羊160只,其中扎西家的牛羊中有23%是羊,才让家的牛羊中有30%是羊,问才让家共有多少头牛?

  A.77 B.60 C.48 D.42

  【解析】由题干“扎西家的牛羊中有23%是羊”可以推出 \

,那么扎西家的牛羊一共就是100只,才让家的牛羊一共是60只,最终得出才让家的牛为 \

  【例3】某公司去年有员工830人,今年男员工人数比去年减少6%,女员工人数比去年增加5%,员工总数比去年增加3人,问今年男员工有多少人?

  A.329 B.350 C.371 D.504

  【解析】本题求今年男员工的数量,与此相关的描述就是“今年男员工人数比去年减少6%”,由此可以推出比例关系:

\,也就是说今年男员工必然为47的倍数。观察选项,只有A选项是符合的。

  通过以上题目大家可以看出应用整除思想的前提就是数据都是整数,所以我们在考试中就要利用数据的这一特性,提高解题速度,还可以保持较高的正确率。中公教育专家通过历年真题的研究,发现如果在题干中存在倍数、百分数、分数和比例的描述,就可以用整除思想来解决此类问题。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整除思想的应用非常广泛,广大考生只要在备考阶段多多练习、多多体会,一定可以在考场上灵活运用。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排列组合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数量秒杀计:整除特性

  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透视排队取水问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