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四川 > 正文

2014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整除秒杀法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05 13:59: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整除秒杀法”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四川公务员考试

  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行测题量大、时间短,这就要求考生必须以最便捷的方法快速解决题目。特别是数量关系题,如果按照常规解法一步一步地计算就会浪费很多时间,所以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快速秒杀数量关系题的方法——整除法。

  数量关系题类似于数学中的应用题,涉及的大多是人、树、球,在表达数量关系时都用整数来表达,不会出现3.5个人、4.7个球这种说法,所以题目存在的环境就是整数环境,自然就要用到整除法。

  当题干中出现百分数、小数、分数、倍数、每、平均等字眼的时候可以考虑用整除思想。下面来看几个例子。

  例1.1×2×3+4×5×6+7×8×9+……+28×29×30=( )。

  A.71600 B.71610 C.71620 D.71630

  答案B。

  解析:观察题目可知,每项都是三个连续自然数的乘积,那么每一项都能被3整除,所以结果肯定能被3整除,4个选项中能被3整除的只有B。

  例2.一个盒子里有红和黑两种颜色的球,数量比是3∶2,取出3个黑球后,红球数量变为黑球的2倍,问盒子里共有多少球?

  A.25 B.30 C.33 D.40

  答案:B。

  解析:由红球∶黑球=3∶2,可知总球数是5的倍数,同时又由于取出3个黑球后,红球数量变为黑球的2倍,所以总球数减去3可以被3整除,结合选项,可知B正确。

  例3.某高校有3个年级。高一年级有600名学生,高二年级学生数是学生总数的十二分之若干,高三年级人数占学生总数的1/4 。问全校有多少学生?

  A.1300 B.1450 C.1800 D.2300

  答案:C。

  解析:由高二和高三年级学生数所占的比例可知全校学生数可被12整除,结合整除性判定,排除法,得到C选项正确。

  例4.甲乙两个工厂的平均技术人员比例为45%,其中甲厂的人数比乙厂多12.5%,技术人员的人数比乙厂的多25%,非技术人员人数比乙厂多6人,甲乙两厂共有多少人?

  答案:A。

  

\

  例5. 某单位招录了10名新员工,按其应聘成绩排名1到10,并用10个连续的四位自然数依次作为他们的工号。凑巧的是每个人的工号都能被他们的成绩排名整除,问排名第三的员工工号所有数字之和是多少?

  A.9 B.12 C.15 D.18

  答案:B

  解析:方法一,此题考查数的整除性。因为这10个员工的工号是连续的自然数,并且每个员工的工号能够被其排名整除,所以第10名的编码最后一位一定是0,第9名的编码最后一位一定是9,第3名的编码最后一位一定是3,即第三名的工号加6等于第九名的工号,且相加过程无进位,那么根据数的整除特性可知,第三名的工号所有数字之和加6,应该能被9整除,代入只有B符合。

  方法二,第10名的编码最后一位一定是0,则1-9名的编码最后一位恰好就是1-9,则1-9名编码前三位能被9整除,则第3名的编码之和一定是9n+3,选项中只有B符合。

  通过以上的真题示例,考生一定能看出利用整除法可以快速解决问题。通常是看题干中是否出现了百分数、小数、比例、每、平均、整除等这些特殊字眼,若出现则考虑下是否可以用整除方法来解决问题,为考生节约计算时间。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容斥原理考点总结

  2014年四川公务员行测:奇偶性快解数学运算题

  2014四川公务员考试数量运算找准方法快速解决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