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河南 > 正文

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解法点拨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05 13:1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解法点拨”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

  行测科目中可能性推理倍受青睐,而在可能性推理当中类比推理又是最常考的一类题型,下面就考试当中类比推理题型如何解题进行解析,助众考生一举成“公”。

  一、何为类比推理

  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部分属性相同,从而推出其他属性也相同的推理。举例:小张和小王都毕业于名牌大学、同一专业、学习成绩都很好、热爱运动,小张毕业后顺利进入某国企单位,故小王也顺利进入某国企单位。从字面意思以及例子可以看到类比推理实质就是有相同或相似属性的两个(类)事物,其中一个有了新的属性,依次类推,另一个(类)也有新属性。

  二、类比推理考查形式及解答

  可能性推理得出的结论不是百分百成立,也就是说前提是支持结论成立的部分条件或前提和结论之间的论证关系可以推敲,因此可能性推理延伸出两类考查形式:削弱、加强。削弱结论实质就是削offcn弱前提与结论之间的关系,使得前提推不出结论或结论不能依前提做依据;加强结论实质就是加强前提与结论之间的关系,使前提与结论之间关系更紧密。从类比推理的定义特点看削弱本质就是找不同属性;加强本质就是找相同属性。

  【例题】某市繁星商厦服装部在前一阵疲软的服务市场中打了一个反季节销售的胜仗。据统计繁星商厦皮服的销售额在6、7、8三个月连续成倍增长,6月527件、7月1269件、8月3218件。市有关主管部门希望在今天冬天向全市各大商场推广这种反季节销售的策略,力争今年11、12月和明年1月全市的夏衣销售能有一个大突破。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最好地说明该市有关主管部门的这种希望可能会落空?

  A.皮衣价格可以在夏天一降再降,是因为厂家可以在皮衣淡季的时候购买原材料,其价格可以降低30%

  B.皮衣的生产企业为了使生产销售可以正常循环,宁愿自己保本或者微利,把利润压缩了55%

  C.今年夏天繁星商厦的皮衣反季节销售并没有使该商厦夏衣的销售获益,反而略有下降

  D.根据最近进行的消费心理调查的结果,买夏衣重流行。买冬衣重实惠是消费者的极为普遍的心理

  【解析】观察题干,判断是类比推理;根据提问方式,判别是削弱型,类比推理削弱实质找不同属性,观察四个选项之后只有D说明了冬衣销售和夏衣销售的不同,故选D。

  需要注意像上述例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要求,属于易选题型,如果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选项符合要求时,优先选择程度最强的。

  以上就是给参加河南公务员考试的广大考生送上的一道美味点心,帮助大家轻松搞定类比推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一题多解

  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题规律总结

  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阅读理解题应答三维度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