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黑龙江 > 正文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过河爬井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4-06-24 8:4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确定于6月29日进行,“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过河爬井问题”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黑龙江公务员考试

  过河爬进问题最常见于公务员考试中,属于趣味杂题中的一种,学习这种题只要把核心公式记下来直接套用即可。

  公式:M个人过河,船能载N个人。需要A个人划船,共需过河(M-A)/ (N-A)次

  【真题】32名学生需要到河对岸去野营,只有一条船,每次最多载4人(其中需1人划船),往返一次需5分钟,如果9时整开始渡河,9时17分时,至少有( )人还在等待渡河。

  A. 15 B. 17 C. 19 D. 22

  【解析】由于9时开始渡河,往返一次需要5分钟,9点0分、9点5分、9点10分、9点15分,船各运一批人过河,所以一共运了4次(其中第四次还在路上)。运用公式:(M-1)/(4-1)=4求出M=13。因此,共有13人已经离开了出发点,因此至少有32-13=19人等待过河。

  【青蛙爬井问题】

  “青蛙爬井问题”可转化为“过河问题”, 因此可以使用相同的公式。

  【例】有一只蜗牛掉入一口深30米的井中。每天白天这只蜗牛爬上5米晚上又下滑2米,则这只蜗牛经过多少天可以从井中爬出?

  A.7 B.8 C.9 D.10

  【解析】本题当中的蜗牛白天、晚上一来一回,可以类比“过河问题”当中的船的来回。因此,本题相当于:一共30个人,船上能承载5个人,但需要2个人划船,于是每次过去5人需要回来2个人,所以一共需要(30—2)/(5—2)=9.33天,取整数需要10天。本题选D。

  【预测】有一只青蛙掉入一口深15米的井中。每分钟能跳上4米后又下滑1米,青蛙需要休息1分钟才能继续往上跳,问青蛙如此往复需要多少分钟才能跳出井口?

  【解析】先利用公式求出青蛙跳出需要(15-1)/(4-1)=4.67,取整得5次青蛙跳出井口。因为青蛙最后一次跳上井口后就不再下滑,所以一共有5次跳和4次下滑(休息),共用了5+4=9分钟。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数量关系之表格法

  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备考:剩余定理问题

  2014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错位重排结论的重要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