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极端的构造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4-06-13 20:14: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将于6月22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极端的构造问题”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

  构造类问题,是指直接构造出满足条件的情况,从而得到正确的答案的一类题目,往往题干中出现“最多”、“最少”、“最大”等等字眼,一般都会涉及多个主体,问题中往往出现“最大的最少为多少”,“排名第…的最多或最少为多少”这样的文法。构造问题在近几年的山东公务员考试中相对固定,考查的比较多,属于考试的重点,也是难点,众位考生要掌握相应的方法,就能迎刃而解。

  面对这类问题,大家必须学会如何构造满足条件的数列,注意新型题目的考法——没有提主体互不相等、且为整数。就通过几道真题来看看如何构造数列来解决构造类问题。

  【2013山东公务员考试】某连锁企业在10个城市共有100家专卖店,每个城市的专卖店数量都不同。如果专卖店数量排名第5多的城市有12家专卖店,那么专卖店数量排名最后的城市,最多有几家专卖店?( )

  A.2 B.3

  C.4 D.5

  【解析】设排名最后的城市专卖店数量为x,若x要最大即其他要最小,第5多的城市有12家专卖店,要使第一名到第四名最少,那么第四名最少就是13家,第三名最少就是14家,第二名最少就是15家,第一名最少就是16名,第九名到第六名,分别可以设为X+1,X+2,X+3,X+4,列表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6 15 14 13 12 x+4 x+3 x+2 x+1 x

  进而可以得到:16+15+14+13+12+(x+4)+(x+3)+(x+2)+(x+1)+x=100,解得x=4.答案选择C。

  【例题】某单位2011年招聘了65名毕业生,拟分配到该单位的7个不同部门。假设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比其他部门都多,问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至少为多少名?( )

  A.10 B.11

  C.12 D.13

  【解析】行政部门最多,要使行政部门的人数最少,就要使其它部门的最多,设行政部门的人数至少为X,其它部门最多只能是X-1(题中没有说其它部门的人数不相等,所以其它部门可以都相同)。

1 2 3 4 5 6 7
X X-1 X-1 X-1 X-1 X-1 X-1

  X+6×(X-1)=65,解方程得X=10.1,我们算出来的X为至少的值,所以根据选项只能选择11,选B。

  【2009山东公务员考试】100人参加7项活动,已知每个人只参加一项活动,而且每项活动参加的人数都不一样,那么,参加人数第四多的活动最多有几个人参加?( )

  A.22 B.21

  C.24 D.23

  【解析】设第四多的活动最多有X人参加,其它活动要最少,而且每项活动参加的人数都不一样,那么第七多的活动人数可以是1个,第六多的活动人数可以是2个,第五多的活动人数可以是3个,第一到第三多的活动人数可以是X+3,X+2,X+1,所以方程有X+3+X+2+X+1+X+3+2+1=100,解方程得X=22,选A。

  通过上述例题,我们可以发现这类题目的做法就是在极端思维情况下,构造出满足条件的一个数列,然后数列求和等于题目所给总和,再根据提问方式得到最终结果。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20天备战数学运算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剩余定理之韩信点兵

  2014年山东公务员行测备考:数学运算解题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