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方阵问题快速解题技巧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5-30 10:20: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将于6月22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公文写作要与时俱进”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

  方阵问题在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题中时常出现,这类问题题干往往比较简短,且和实际生活联系密切,如果对方阵的基础知识有所了解,这类问题就变得极易求解。下面介绍一下方阵问题的基本概念和解题方法。

  方阵概念:在方阵问题中,横的排叫做行,竖的排叫做列,如果行数和列数都相等,则正好排成一个正方形,就是所谓的“方阵”。若将方阵最外面一周看成一圈,依次向方阵里圈,每向里一层,方阵每边数目之间相差2,每层数目之间相差8。

  方阵一般分为两种:实心方阵与空心方阵。

  一、实心方阵的基本公式:

  每层总数=(每边数-1)×4

  每边数 =每层总数/4+1

  方阵总数=外层边数×外层边数

  方阵的总数永远是一个平方数

  例题1.在一次阅兵式上,某军排成了30人一行的正方形方阵接受检阅。最外两层共有多少人?

  A.900 B.224 C.300 D.216

  【解析】已知方阵一行有30人,根据:每层总数=(每边数-1)×4=(30-1)×4=116人,又知每层数目之间相差8,所以外侧的第二层有116-8=108人,因此最外两层应为116+108=224,选B。

  例题2.小明用棋子摆成了一个实心方阵,如果要使这个方阵减少一行一列,则要减少13粒棋子,则小明一共摆了多少粒棋子?

  A.149 B.49 C.127 D.20

  【解析】方法一:已知方阵减少一行一列要减少13个棋子,若设方阵最外层每边有x个棋子,则x+x-1=13,x=7,棋子总数为7×7=49个,选B。

  方法二:题干已知为实心方阵,实心方阵的总数永远是一个平方数,选项中只有B是平方数,因此选B。

  二、空心方阵的基本公式:

  每层总数=(每边数-1)×4

  每边数 =每层总数/4+1

  方阵总数=外层边数×外层边数-最里层边数×最里层边数

  例题3.阅兵队伍排成一个4层空心方阵,最内层人数是28人,这支阅兵队伍有多少人?

  A.69 B.52 C.127 D.160

  【解析】已知方阵每层数目之间相差8,最内层人数是28,第二层到第四层依次是36,44,52,所以28+36+44+52=160人,选D。

  例题4.高中生参加体操表演,先排成每边16人的实心方阵,后来又变成一个四层的空心方阵,这个方阵最外层每边有多少人?

  A.20 B.21 C.22 D.24

  【解析】已知实心方阵每边16人,则说明共有16×16=256人,若设方阵最外层有x人,则根据方阵每层人数相差8,则从外到内每层人数依次有x,x-8,x-16,x-24,则x+x-8+x-16+x-24=256人,解得x=76人,因为每边数 =每层总数/4+1=76/4+1=20人,选A。

  方阵问题的题目难度不大,只要对方阵的特点有所了解,用公式代入计算即可。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平时要多加联系,争取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考试数量技巧汇总:极端思想的应用

  2014公务员考试数量技巧汇总:概率中的逆向思维

  2014公务员考试数量技巧汇总:中单双岸型问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