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整除思想的应用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5-12 11:4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将于6月22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山东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整除思想的应用”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

  整除指的是,两个整数相除,在没有余数的情况下,商也是整数。比如15÷3=5,我们就可以说15可以被3整除,3可以整除15,当然也可以说15可以被5整除,5能整除15。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整除这么简单,考试中会考吗?在我们的省考数量关系部分中,还是会考到对整除的应用的。因为考试题目都是来源于生活的,那某些量就有一定能被整除的条件。举个例子来说,一些学生站队,正好站5排,那么学生的人数就可以被5整除,我们知道这个条件之后,那就可以挑选选项,看那个选项能被5整除,而不是根据题意,通过大量思考和计算来得到答案了。可见整除是可以化繁为简,把计算的问题转化为判断和挑选的过程了。

  这样有的学生就会问了,在考试过程中时间这么紧张,我往往想不起来用整除。针对这个问题,给大家总结一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大家要想到用整除来试一试,找到答案,或者说排除部分选项。

  一是,数据体现整除。当题目中出现分数,小数,百分数,比例数,倍数我们往往可以考虑整除。例如08年的省考真题;

  甲乙丙丁四家公司为南方雪灾地区捐款,甲公司捐款数是另外三家公司捐款总数的一半,乙公司捐款数是另外三家公司捐款总数的1/3,丙公司捐款数是另外三家公司捐款总数的1/4,丁公司捐款总数是169万元,四家公司共捐款多少钱?

  A780万元 B890万元 C183万元 D2018万元

  根据题意可知,甲公司占四家公司总数的1/3,乙公司占总数的1/4,丙占总数的1/5,如果假设每家公司捐款都是整数的话,那么总钱数可以被3,被4,被5整除,满足条件的只有A选项。当然大家可以通过丁的钱数169所占的分数来计算,也是可以的。

  二是文字体现整除。当题目中出现“每”、“平均”“倍数”等这样的字眼的时候,可以考虑整除的应用。例如:

  篮子里装有不多于500个苹果,如果每次二个,每次三个,每次四个,每次五个,每次六个地取出来,篮子中都剩下一个苹果,而如果每次取出七个,那么没有苹果剩下,篮子里共有几个苹果?

  A298 B299 C300 D301

  在这道题目中,出现了“每”这样的字眼,我们又知道取得次数一定是整数次,可以用整除来做题。具体来说,苹果的总数减去一个之后分别可以被2,3,4,5,6整除,总数可以被7整除。相对于这几个数来说,5的整除是最好判断的,选项中减去一个被5整除的只有D。

  三是计算中用到整除。

  直接用到的题目比如,计算99999×22222+33333×33334的值()

  A3333400000 B3333300000 C3333200000 D3333100000

  我们可以注意到算式一定是可以被3整除的,那答案就只有B了。虽然直接以算式的形式考查的题目基本很少了,但是我们在做题计算的过程中,却往往会用到。

  例如,某国家对居民收入实行下列税率方案;每人每月不超过3000美元的部分按照1%税率征收,超过3000元不超过6000元的部分按照x%税率征收,超过6000美元的部分按y%来征收(x,y都是整数)。假设该国居民月收入为6500美元,支付了120美元的所得税,则y是多少?

  A6 B3 C5 D4

  根据题意可以得到方程 3000×1%+3000×x%+500×y%=120,式子化简之后是,6x+y=18,从式子中可以看出,因为x,y都是整数,y可以被6整除,只有A选型满足。

  整除的应用环境就总结为以上的三条,大家掌握之后,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做题,提高做题效率,在考试过程中节约宝贵的时间。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山东公务员行测:化解追及型工程的难度

  2014山东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容斥原理考点总结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考型与知识点梳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