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黑龙江 > 正文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整除判定

来源:考试吧 2014-05-03 8:21: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整除判定”由考试吧发布,更多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备考资料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对于行测数量关系考生不仅仅要掌握每个模块的基础知识,同时对于一些常用的技巧也应当熟练掌握,这样才能保证在考试时快速地进行解答,下面就将讲解数量关系中的整除技巧以及其种类。

  在数量关系中整除技巧考察的内容非常多,而且几乎每一个数字都可能成为考点,比如题目告知A是B的7倍,那么我们就能判定A一定是7的倍数,根据这一点以及选项特征可以快速锁定A的具体值。目前在数量关系中考察最多的是3、5、9等几个数的倍数关系,因为3和9的倍数判定有一定的技巧,即一个数字能被3(或9)整除,当且仅当其各位数字之和能被3(或)整除;同时一个数能被5整除,那么此数的尾数一定是0或者5.当然了,如果一个数含有这些数的因子,那么同样也能判断出相应的特征,比如题目已知某数是12的倍数,那么可知此数一定是3的倍数同时一定是偶数。那么下面我们就根据真题当中的各种考察整除技巧的题目来详细讲解。

  【例题1】以下能同时被125和9整除的数为( )。

  A.999125 B.123450

  C.1827525 D.3375

  【解析】根据数据可知所求数一定要被5和9整除,而选项当中只有D选项的各个位数之和是9的倍数,因此答案只能为D。此题只需要根据9的性质即可判定,无需再一一验证是否为125的倍数。

  【例题2】 一个四位数“□□□□”分别能被15、12和10除尽,且被这三个数除尽时所得的三个商的和为1365,问四位数“□□□□”中四个数字的和是多少?( )

  A.17 B. 16

  C.15 D. 14

  【解析】此题信息较多,极易对考生产生干扰,因此考生需要认准题干的问题。题目要求这个四位数之和,这就是考察3(或9)的字眼特征,而题目当中已知这个四位数能被15整除,那么也一定能被3整除,所以其各个位数之和一定是3的倍数,根据选项可以判定只有C选项的15满足,因此答案选择C。

  【例题3】某公司三名销售人员2011年的销售业绩如下:甲的销售额是乙和丙销售额的1.5倍,甲和乙的销售是丙的销售额的5倍,已知乙的销售额是56万元,问甲的销售额是:( )

  A.98万元 B.112万元

  C.140万元 D.144万元

  【解析】当题目出现明显的倍数关系字眼时就要判定是否考察整除技巧,此题已知甲与乙之和为5的倍数,那么可知甲、乙之和的尾数要么为0要么为5,而题目已告知乙的销售额为56,根据选项只有D选项的144与56之和满足5的特征,因此答案为D。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中的逆向思维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命题趋势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图形推理:相邻共性图形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