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黑龙江 > 正文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行测技巧:数量关系题型盘点

来源:考试吧 2014-04-29 17:04: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确定于6月29日进行,“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行测技巧:数量关系题型盘点”又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黑龙江公务员考试

  一、常考题型

  1.工程问题

  例1. 一项工程,甲、乙合作12天完成,乙、丙合作9天完成,丙、丁合作12天完成,如果甲、丁合作,则完成这项工程需要的天数是:

  A.16 B.18 C.24   D.26

  【解题技巧】特值法。

  【解析】B。设工作总量=36,则 甲+乙 乙+丙 丙+丁 ,

  P 3

  4 3

  求得甲、丁合作的效率为3+3-4=2,完成这项工程需要的天数是36/2=18(天)。

  2.行程问题

  例2. 小李驾车从甲地去乙地,如果比原车速提高25%,则比原定时间提前30分钟到达;如按原车速行驶120千米后,再将车速提高25%,可提前15分钟到达,则原车速是:

  A.84千米/小时 B.108千米/小时 C.96千米/小时   D.110千米/小时

  【解题技巧】比例法。

  【解析】C。路程相同,时间和速度成反比。原车速提高25%,则比原定时间提前30分钟到达 v

  4 5

  t 5

  4

  1份=30分钟,则原车速需要时间为5×30分钟=150分钟。原车速行驶120千米后,再将车速提高25%,可提前15分钟到达,则1份=15分钟,剩余路程按原车速需要时间为5×15分钟=75分钟,由此推测120千米路程按原车速需要150-75=75分钟,120/(75/60)=96(千米/小时)。

  二、和差倍比

  例3. 有一个分数,分子与分母的和是100,如果分子加23、分母加32,新的分数约分后是2/3,则原来的分数是:

  A.37/63   B.35/65 C.33/67 D.39/61

  【解析】D。设原分数是,则,x=39。

  【点拨】根据题干中的数量关系直接列方程求解即可。

  例4. 从含盐16%的40千克盐水中蒸去部分水分,制成含盐20%的盐水,则应蒸去水:

  A.8千克 B.9千克 C.10千克 D.11千克

  【解析】A。蒸去水,溶液中盐的量不变,设蒸去水x千克,40×16%=(40-x)×20%,x=8(千克)。

  常考的题型除了上面讲到的行程和工程问题外,还有利润问题、浓度问题、极值问题、几何问题等,这些题型都有相应的解题技巧,数量关系部分分值较高、得高分难度较大,我们建议广大考生针对该部分进行专项的学习,同时,针对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特点,在复习的过程中,还需要多练习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提高计算速度。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中的逆向思维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复杂图形涉及考点少

  2014黑龙江公务员言语理解指导:错误选项的特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