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江苏 > 正文

2014江苏公务员行测备考:“多次相遇”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4-03-18 13:58: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将于3月2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江苏公务员行测备考:“多次相遇”问题”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江苏公务员考试

  在历年公务员考试中,行程问题都是一个必考知识点,而在考察的行程问题中,多次相遇问题出现频率非常高,对于很多考生而言,这部分知识难度大,变化形式多,因此很多考生在考场上就会放弃这类题目,其实了解这部分题型的本质后,就会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很容易求解选出正确答案。要想快速求解多次相遇问题,首先要了解其基本模型,在此基础上所做的变化也难逃大家的法眼。

  多次相遇的三个前提条件为:1、往返运动;2、匀速行驶;3、迎面相遇。

  一、基本模型

  考察的最基本模型为:甲从A地、乙从B地两人同时出发,在两地之间往返行走(到达另一地后就马上返回)。在往返的过程中两人实现多次相遇。如下图示。

  图中简单画出了前三次相遇情况,以此向下类推,从图中不难看出:

  ㈠ 相邻两次相遇

  从出发到第一次相遇,两人走过的路程和S0-1=AB;

  从第一次相遇到第二次相遇,两人走过的路程和S1-2=2AB;

  从第二次相遇到第三次相遇,两人走过的路程和S2-3=2AB;

  从第三次相遇到第四次相遇,两人走过的路程和S3-4=2AB;

  ……

  因此,两人走过的路程和存在以下比例关系:

  S0-1 : S1-2 : S2-3 : …… : Sn-1-n =1:2:2 : …… :2

  路程和=速度和×时间,由于两人是匀速行驶,速度和不变,时间与路程和成正比:

  T0-1 : T1-2 : T2-3 : …… : Tn-1-n =1:2:2 : …… :2

  甲乙两人速度不变,各自所走路程与时间成正比:

  S甲0-1 : S甲1-2 : S甲2-3 : …… : S甲n-1-n =1:2:2 : …… :2

  S乙0-1 : S乙1-2 : S乙2-3 : …… : S乙n-1-n =1:2:2 : …… :2。

  ㈡ 从出发到第N次相遇

  从出发到第一次相遇,两人走过的路程和S0-1=AB;

  从出发到第二次相遇,两人走过的路程和S0-2=3AB;

  从出发到第三次相遇,两人走过的路程和S0-3=5AB;

  从出发到第四次相遇,两人走过的路程和S0-4=7AB;

  ……

  因此,两人走过的路程和存在以下比例关系:

  S0-1 : S0-2 : S0-3 : …… : S0-n =1:3:5 : …… :(2n-1)

  路程和=速度和×时间,由于两人是匀速行驶,速度和不变,时间与路程和成正比:

  T0-1 : T0-2 : T0-3 : …… : T0-n =1:3:5 : …… :(2n-1)

  甲乙两人速度不变,各自所走路程与时间成正比:

  S甲0-1 : S甲0-2 : S甲0-3 : …… : S甲0-n =1:3:5 : …… :(2n-1)

  S乙0-1 : S乙0-2 : S乙0-3 : …… : S乙0-n =1:3:5 : …… :(2n-1)

  相关推荐:

  2014江苏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期许代入排除法

  2014江苏公务员行测:数字自然分隔形成规律

  2014江苏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奇偶特性来"秒杀"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