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村官 > 河北 > 正文

2014年大学生村官行测数量关系:周期循环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3-14 10:05: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河北大学生村官考试时间为4月13日,考试吧整理“2014年大学生村官行测数量关系:周期循环问题”供考生参考学习。

  对于公务员考试来说,计算问题一直都是一个热门,而在计算问题当中周期循环类的题目被考察的频率很高,对于这类题目的特点是题目当中所求的量很大,或者出现一些省略号,考生对于这类题目一定要去找到该题目的规律,知道该题目的循环周期是多少,在知道周期之后还需要找到周期后的余数是多少才可以。

  例今天是星期一,问你再过2012天是星期几?对于星期问题是一个周期为7的循环问题,在今天是星期一的基础上再过一天是星期二,再过七天还是星期一,再过14天仍然是星期一,再过7的倍数天还是星期一,所以首先要知道2012天中有多少个7的倍数,可知2012/7=287…3,可知再过287个7天,此时仍然是星期一,然后再星期一的基础上再过3天,就可以得到最终的答案就是星期四。通过这一道简单的题目可以发现对于周期循环问题,首先得知道它的周期,对于有的题目周期立马就能看出来(例星期问题、生肖问题等),而有的题目还需要我们去求出其周期才行,其次就是知道周期后的余数是多少,再在原基础上往后推迟相应的余数即可。

  【例1】. 学校举行运动会,要求按照红、黄、绿、紫的颜色插彩旗于校门口,请问第 58

  面旗是什么颜色?

  A. 黄 B. 红 C. 绿 D. 紫

  【答案】A 。

  【解析】:可知此题目是按照红、黄、绿、紫这四个颜色一个循环,即周期数为4,因此58÷4=14 ……2,即14个4之后还是紫色,再过2就是黄色,所以第 58 面旗是黄色的。即A选项。

  【例2】.在我国民间常用十二生肖进行纪年,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是:鼠、牛、虎、兔、龙、

  蛇、马、羊、猴、鸡、狗、猪。2011年是兔年,那么2050年是( )。【2011-安徽】

  A. 虎年 B. 龙年 C. 马年 D. 狗年

  【答案】C 。

  【解析】:十二生肖是一个周期为12的循环问题,2011年是兔年,到2050年时经过了 2050 -2011= 39 年。以12生肖为一循环进行计年,39÷12 =3……3,所以 2050 年的生肖应从“兔”开始往后数 3 个,是马年。即C选项。

  【例3】.把黑桃、红桃、方片、梅花四种花色的扑克牌按黑桃 10张、红桃9 张、方片 7 张、

  梅花5 张的顺序循环排列。问第 2015 张扑克牌是什么花色?

  A. 黑桃 B. 红桃 C. 梅花 D. 方片

  【答案】C。

  【解析】:一个完整的循环包括黑桃 10张,红桃 9 张,方片7 张,梅花5

  张,共31张,即周期数为31,2015 可被31 整除(2015÷31=65),因此第 2015 张牌是梅花。即C选项。

  【例4】.在数列2、3、5、8、12、17、23….中,第2012个数字被5除所得余数是:

  A.1 B.3 C.2 D.4

  【答案】:B。

  【解析】:题干中数列2、3、5、8、12、17、23….为二级等差数列。该数列被5除的余数成2、3、0、3、2循环,即周期为5的循环,则2012/5=402….2,因此第2012个数被5除余3.即选B选项。

  对于周期循环问题,通过以上例题可以发现这类题目难度并不大,对于解题来说首先是要找到其周期,其次就是要算出余数,按照这样的思路就一定可以把题目解出来,中公教育专家预祝大家都能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顺利成“公”。

  相关推荐:

  2014选调生考试行测:数量关系之方程法解题

  2014年选调生行测备考:迷踪拳,无解中的有解

  2014选调生行测技巧:“数学常识”秒杀数学运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